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信息

三猛乡:百亩椒地迎采收 “红”了山头“富”了村庄

文章来源:绿春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06  浏览次数:

  眼下,正值辣椒成熟季节。我县三猛乡勐曼河片区辣椒种植示范基地也迎来了采收期,青红交错的辣椒挂满枝头,色泽饱满、长势喜人,村民们正不顾炎热,顶着烈日忙着采摘、装袋,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田龚里到处都充满了欢声笑语。 

  走进三猛乡勐曼河片区辣椒种植示范基,一垄垄成熟的辣椒挂在枝头,青红相间连成一片,村民们身挎背篓正穿梭在辣椒丛中抢摘辣椒,双手上下翻飞,将一个个鲜红的线椒采装进背篓里,然后集中称重、装袋,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据了解,勐曼河片区辣椒种植示范基地种植面积共计100亩,主要采用向周边村民流转闲置土地集中发展并聘用周边村民到基地务工的方式来实现助农增收。同时,因独特的地里气候,基地种出来的辣椒产量高且口感细腻纯正,市场前景良好,目前亩产可达1吨左右,产值每亩8000元,统一销往建水、蒙自等地。 

  

三猛乡勐曼河片区辣椒种植示范基负责人 李白泽:我们基地通过向周边村民土地流转+聘请周边村民到基地务工的方式来种植推广辣椒。同时,周边有意向种植辣椒的村民,我们也是无偿提供种植技术,且统一收购、统一销售。

  辣椒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据基地负责人介绍,从最初的育苗移栽,到中后期管理和采摘,都需要大量的工人,该基地大面积的种植也给周边的村民创造了就近就业的机会和实现照顾家庭和务工增收“两不误”。眼下,随着辣椒采摘季的到来,每天都有20至50人在基地里采摘辣椒,每人每天都会有百元的收入。村民李娘杯是基地务工的其中一员,她对这份“上班族”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 

  鲁车村村民 李娘杯:我现在给老板摘辣椒,一天给我们100块钱的工钱,然后,我家两亩多的地租给老板,一年还有1900元的收入。 

  产业兴旺、富民才有望。近年来,为开辟特色农业增收致富路,助农增收,三猛乡积极探索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途径,依托自身优良的生态环境,不断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通过扶持当地种植能人和引进企业等方式努力盘活闲置及经济产值低的土地,提倡科学管护、集约利用、规模经营。现下,勐曼河片区辣椒种植示范基的成功种植,不仅带“火”了村庄,也照亮了群众致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