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信息

大兴镇:普法零距离 法治入民心

文章来源:绿春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4-2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营造全民“学法、守法、护法、用法、敬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专项行动中来,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近日,大兴镇普法工作队联合绿春县普法强基第一工作队下沉到重点区域、重点村寨开展“法律7进”普法宣传活动。

  普法宣传进村寨

  普法强基专业工作队下沉到龙丁村委会开展第二轮普法宣讲活动。村干部、法律“明白人”、“带不走”普法队、驻村队员、“两代表一委员”等50余人参加活动。用以案释法的方式,集中播放典型案例视频,边看边讲解,使参会人员印象深刻;分组学习专项法律知识,让大家认识到开展普法强基的重要意义,明确责任,主动担当;用互动交流的方式,对村干部、村民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逐一释疑,对涉及禁毒防艾、交通安全、缉枪治爆、预防电信诈骗、预防养老诈骗、跨境犯罪、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以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森林消防安全、婚姻家庭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内容进行宣传讲解。

  普法宣传进校园

  普法工作队深入龙丁小学,对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食品安全进行排查,同时与学校负责人交流,了解是否存在校园欺凌,家校、师生矛盾纠纷,宣传了防火、防溺水等安全知识。普法工作队要求,要加强排查校园各类风险隐患,提高化解、解除各种矛盾、隐患风险管控能力;要发挥好课堂主阵地效果,充分发挥教师指路明灯作用,以教师为法律明白人、法治宣传员的角色,通过法治课、思政课、主题班会课等方式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升师生法治素养,提高校园安全管理意识,有效排除各类安全隐患,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确保校园安全。

  普法宣传进企业 

  普法工作队对中铁五局、文智公司两家企业负责人、职工、农民工以座谈会方式开展普法活动。通过观看针对性较强的典型案例视频,现场讲解,以互动方式现场解答参会人员的疑难问题,提高了参会人员的法律意识。结合企业的特性、日常经营管理、民事诉讼以及执行活动中应当注意的法律问题,与公司员工、农民工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了针对性的宣讲,引导企业领导及员工、农民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确保人身、财产安全。宣讲结束后,普法工作组成员还现场对“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金钟罩”小程序使用进行宣传培训,对未安装使用的进行“一对一”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