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绿春县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创新实践基地揭牌

文章来源:绿春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06  浏览次数:

  近日,云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原院长郭飞平教授一行到绿春县开展东西部协作项目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县委常委、副县长黄伯运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县乡村振兴局、县文旅局、县民宗局、大兴镇、戈奎乡、平河镇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或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举行了“云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创新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据悉,绿春县东西部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云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将聚焦沪滇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切实发挥好云南民族大学在民族学、历史学方面的学科优势,努力推动各方面资源同东西部协作项目深度融合、生动实践。组织一批本硕博士生深入开展蹲点调研,挖掘、包装、推广、宣传一批包括节日、民俗、饮食等在内的乡村故事,着力打造“有故事可讲、有阵地可看、有经验可学”的民族文化旅游村,推动形成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民族节庆活动品牌。 

  调研组表示,将发挥云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的专业优势,进一步助推和赋能沪滇协作项目,紧扣绿春县情,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加强包括哈尼族在内的少数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和民间文化修复,深挖沪滇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文化内涵、历史底蕴,全方位、全要素展示好绿春“上海长宁村”的旅游标识度,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在为期三天的调研行程中,郭飞平教授一行深入绿春县博物馆、云南哈尼高原生物产业有限公司 、绿鑫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松东村、牛弄村、虾巴村、梅尼新寨、平昆村、绿春高级中学等开展调研,全面了解近年来沪滇协作项目的建设情况、实际成效和存在短板,在此次实地调研基础上,将进一步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在本次调研过程中,特别邀请了绿春一中1998届校友、云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丁桂芳副教授在绿春高级中学作了一场题为“为梦想插上翅膀”的讲座,丁桂芳生动讲述了自己在不同阶段的求学经历和心路历程,深情勉励绿高学子要不甘人后、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