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2855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绿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29
信息名称
解读《绿春县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

  为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方便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绿春县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的相关内容,进一步落实好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政策,现就绿春县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意义、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绿春县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 

  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工程、城市园林绿化养护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也随之增加。现充分考虑到城市园林工程建设、绿化养护管理、绿线管理、古树名木、城市公园等均是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落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关于绿化指标和绿地空间布局等内容的重要抓手,提升园林绿化水平,促进城市园林绿化事业发展,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以及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健康县城标准的要求,有效推动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工作,努力提高城市绿化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急需制定出台《绿春县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草案)》等工作措施十分必要。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充分论证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绿春县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稿。经分管县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审定后,由绿春县人民政府审议通过,于2023年11月6日印发。 

  办法》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国务院《城市绿化条例》、《云南省城市建设管理条例》、《云南省城市绿化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城市绿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 

  二、绿春县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出台的意义 

  《办法》的出台,对进一步提高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水平,促进城市园林绿化事业发展,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具有重要意义。《办法依据充分,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操性,对依法行政、依法开展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三、《绿春县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 

  本办法共分六个章节四十一条共14页。包括总则、规划和建设、管理和保护、小区绿化管理标准和规定、奖励和处罚、附则六个部分。 

  第一章总则条,第一条到第主要说明制定依据、规划实施、适用范围、实施原则,各级政府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园林资金保障以及公民责任和义务,鼓励全民参与城市绿化等原则性概括说明。 

  第二章规划建设。十一条,条到第二十主要规定园林主管部门的权责,园林规划变更的审批、备案工作,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的编制城市绿线的实施要求、城市中心城区范围绿化建设指标、各类管网建设要求、城市绿化规划原则、绿化建设工程要求、注意事项、绿化工程质量监督和检查验收、绿地补偿、建设项目附属园林绿化工程要求等 

  第三章管理和保护。共分十二条,二十一条到第三十二。主要说明城市绿化养护管理原则、城市绿化管理责任划分、树木移植要求、古树名木保护要求、树木砍伐要求、树木修剪要求、破坏绿化行为的认定,规定城市绿地范围内禁止行为,损害公共绿地的其他行为 

  第四章小区绿化管理标准和规定。共分三条,第三十三条到三十五条。本章明确制定了小区绿化管理标准,提出日常花草树木的管理要求,细化小区绿化管理的具体规定,提出小区住户爱护花草的责任,义务以及禁止的行为。做到花草整齐无病虫害,草坪干净无杂物、无人为践踏。  

  第五章奖励和处罚。共分三条,三十六条到第三十八。主要对城市绿化工作中作出贡献者的表彰奖励办法,对违反规定者的处罚措施,以及开展园林工作中发生违规违纪行为人的处罚处理工作。 

  附则共分条,三十五条到第三十七。主要是城市绿化用语的含义、本办法的解释单位和办法生效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