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绿春

生态绿春:因绿而生 因绿而美 因绿而富

文章来源:绿春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11-01  浏览次数:

  绿春县城鸟瞰图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因“青山绿水,四季如春”而得名,它居于山梁之上,四面被青山簇拥,常年云雾缭绕,梯田云海层层叠叠,四季风景各不相同,是藏于崇山峻岭之间的一块翡翠。良好的生态环境、四季如春的气候优势、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让绿色生态成为绿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潜能与优势。

  千山之县,山水画廊

   黄连山水库 黄连山管护局供图

  绿春因绿而生,因绿而美。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北向南贯穿绿春县中南部,万亩森林覆盖绿春大地,让其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李仙江 大黑山镇供图

  崇山峻岭间,李仙江水如脱缰之驹奔涌向前,乘竹筏或木舟顺江而下,两岸山水石林相映生辉,热带雨林景观尽收眼帘。

  桐株梯田 绿春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腊姑、桐株梯田内,层层叠叠的梯田雄伟壮观,气势磅礴,随着季节的变换而变化,色彩层出不穷,美不胜收……

  如今的绿春,已成为不少人心中的“桃花源”,康养旅游的健康生活目的地,也让绿春人民端稳了“生态碗”、吃上“生态饭”。

  近年来,绿春县积极开发、保护和运营“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街古宴”“玛玉茶”“哈尼梯田农耕文化遗产”和丰富的森林资源及山水林田河融为一体的独特自然风光,将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产品,有序推进重点生态旅游建设项目。以生态旅游为重点,加快推进阿倮欧滨特色小镇向“金山银山”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含金量”和“含绿量”同步提升。

  同时,绿春还以创建“美丽县城”为抓手,相继进行城镇棚户区改造、市政生态景观等一批项目建设;打造黄连山水库、潘家东山水库等一批“最美水体”,松东河、规洞河等一批“最美河流”,腊姑梯田—骑马坝黄连山—“二甫云海”等一批“最美公路”……用“生态底色”描绘出了“发展绿色”。

  随着高速、机场等基础设施项目的落地推进,绿春将补齐最后的短板弱项,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感受“千山之县”的醉人风景。

  哈尼山乡,和谐共生

                              黄连山水库 吴俊鑫 摄

  坐落于绿春的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中国滇南生物多样性的净土,整个保护区总面积61860公顷(约9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4.3%。保护区内存有较为完整的山地苔藓常绿阔叶林、湿性季风常绿阔叶林、山地雨林、热带雨林4种植被类型,多样的生态环境也孕育了珍贵而丰富的物种资源,以印支虎、马来熊、白颊长臂猿、绿春苏铁、喜马拉雅红豆杉、东京龙脑香、长蕊木兰等为代表的国家重点保护物种野生动植物在这里繁衍生息。

                                   绿春苏铁花

  自2003年云南黄连山国家自然保护管理局成立以来,保护区物种丰富度增长17.99%,与恐龙同时代生存的植物“活化石”绿春苏铁从2013年的250100余株培育增至270000余株,种群数量变化率为7.96%;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数为148种,保护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数变化率为87.34%;我国22种灵长类动物中,黄连山保护区内就分布有8种,是中国灵长类动物分布种类最多的保护区。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蜂猴 

  绿春的山水不仅造就了黄连山万种奇特的自然生态美景,也成为珍稀物种赖以生存的家园。黄连山,正以她的神奇、她的美丽、她的原始、她的绿色、她的生态,以及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发挥着连接南亚东南亚自然保护区的“生物走廊”功能和国际生态安全屏障作用;哈尼儿女与自然界的“精灵们”也始终在这片土地上和谐共生。

  生态绿洲,因绿而富

                             有机茶园 绿春县委宣传部 供图 

  依托高海拔、多云雾、无污染等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绿春自古就是传统优质茶叶种植区。绿春长期以来坚持着“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构建茶产业发展格局,探索“茶业链”提升,努力让“绿叶子”变成群众“金票子”。经过多年努力,目前绿春茶叶种植规模达25.25万亩,占红河州茶叶种植总面积的61%。2019年被列为中国茶叶百强县;2020年列入云南省30个茶叶发展重点县之一;2021年获“百县·百茶·百人”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先进典型荣誉称号;2022年被列为云南省重点帮扶县(茶叶产业)“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

绿春茶园

  如今,茶叶消费者对茶叶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主打绿色健康牌。近年来,绿春坚持走绿色有机茶产业发展之路,不断采取积极措施,加大绿色有机认证的步伐,目前全县累计建设绿色有机茶园4.58万亩,认证产品76个;其中绿色茶园1.58万亩、有机茶园3万亩,占全县茶叶总面积的18.14%,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园绿色、争取有机的目标。茶叶品质在不断提升、效益在不断显现,一棵棵茶树已经成为千家万户的“致富树”“小康树”,高山台地茶同森林和谐共生,与梯田稻浪交映生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更成为全县人民的广泛共识。

  随着茶产业发展的不断推进,绿春也将向着因绿而富的目标阔步前行。

  在绿春,青山云雾的交融之间没有过多的喧嚣嘈杂和人潮涌动,透过幽幽的青山黛绿,饱览栩栩的山水画卷,我们仿佛又嗅到了原始的生态气息。这座坐落于云岭大地上的“天空之城”,将带着绿色底色,向未来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