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绿春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 【绿春美食】“苦刺尖”的美味怎能错过?

文章来源:绿春县融媒中心  发布日期:2023-10-16  浏览次数:

    暑去凉来,秋风送爽,山间隐隐透着黄意。却有一些野菜纷纷亮相,让舌尖多了一种“秋”的体验。刺五加就是其中一个。

  刺五加,当地人称“苦刺尖”,凉拌、熟炒、入汤都行,初尝就是一个“苦”,再尝回味无穷。

  

刺五加是一种小灌木,顾名思义,不但长刺,还带苦涩味。刺五加的食用部位是刚吐出来的嫩芽,鲜嫩无比。采摘的时候用指甲轻松掐断,连上面的刺也是嫩的,完全不用担心吃的时候会扎嘴。 

 

  刺五加的做法多样,水焯一下,淋一点水豆豉,留住了刺五加的香嫩,可洗干净后拌着小米辣、香菜、酱油等佐料拌起来生吃,也可以凉拌或者炒肉吃,吃上一顿刺五加还可提神增气,也能刺激自己的味蕾,增加食欲。

   随着人们对山茅野菜认识的提高,食用的人越来越多,它是大自然的美妙馈赠,清新可口,随手采一把刺五加,摆在餐桌上,既鲜美又健康,还具有养生、保健的功能,是非常健康的野味菜肴。

 

  人生无常,众生皆苦。人生的乐,在于直面生命中随时出现的苦,而后离苦得乐。想来,苦刺的人生意蕴也是这样,先给你苦涩,然后再回甘,在回甘的同时,你发现之前种种的苦涩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