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绿春

【中国农民丰收节】庆丰收 促和美!看,绿春丰收节里好“丰”景

文章来源:绿春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9-25  浏览次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9月19日,在第六个全国“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绿春县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大兴镇阿迪村委会规洞村旱地水稻示范基地举行,丰收的喜悦从田间延到农民的心间,乡间田野呈现出一片片丰收好景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绿春县大兴镇阿迪村委会规洞村旱地水稻示范基地,300多亩旱地水稻迎来了丰收,“金色”稻穗绵延整个山间。丰收节活动现场,来自各乡镇的干部群众欢聚一堂,开展割稻比赛。随着比赛开始,镰刀过处沉甸甸的稻穗一把把收获。山间稻田中,此起彼伏的歌声、呐喊加油声将活动推向高潮。乡亲们忙碌着,金黄色的稻谷满箩满筐,清风拂过,稻香阵阵,人们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大兴镇阿迪村委会规洞村村民 白普光:今年种山谷(旱地水稻),我们家种了3亩多,种得很好,都是大丰收了,可能每亩有五六百斤了。

   

大兴镇阿迪村委会高山寨村民 高者收:党委政府好,给我们种子和肥料,长得好、产量也高,我们很高兴,我们都可以种起来。
 

 

  在活动现场忙碌的,除了群众的身影外,还有农技专家的身影,为更精准更全面掌握首次旱地水稻粮食生产情况,他们通过认真选点、随机取样,对旱地水稻进行实地“测产”。

   云南农业大学稻作研究所教授 文建成:今年我们在绿春推广旱地水稻300多亩,技术非常到位,成果非常显著,产量也非常高,(产量)每亩达到了500多公斤,这个技术我们想明年在绿春的每个乡镇都进行示范推广,让我们山区的老百姓都吃上自己种的大米。
 

 

  

 

  丰收的喜悦,写在五彩斑斓的“丰”景里,更写在广大农民的笑容里。下午,大家换上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表达对辛勤付出的礼赞和对自然的敬畏与感恩。剥玉米比赛、挖地比赛、拔河比赛,一个个乡村特色浓郁、农民喜闻乐见、群众广泛参与的庆祝活动,让群众既收获了当下的喜悦,更增强了明天奋斗的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饭碗要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上”“饭碗主要装中国粮”!近年来,绿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省、州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紧跟时令抓实春耕备耕,结合全县海拔高差大、水资源分布不均的实际,积极盘活山区土地资源,以“党组织+科技特派团+技术员+农户”模式,探索“水稻旱作”新模式,打造示范样板发挥引领作用。同时,抓好中耕管理,病虫害防治,优化种植结构,组织农技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现场加强大春生产管理等技术指导服务,提升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0.59万亩,预计能完成全年粮食产量11.32万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