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职能

绿春县自然资源局机构职能

文章来源:绿春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07-25  浏览次数:

  一、主要职责 

  (一)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 

  (二)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贯彻执行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的实施办法和措施,落实统一规范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和监测。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监督管理和信息发布。 

  (三)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实施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制度、标准、规范。建立健全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负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收集、整理、共享、汇交管理等。指导监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四)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贯彻执行全民年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政策,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管理,依法收缴有关资产收益。 

  (五)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拟订自然资源发展规划,承担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承担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工作,开展自然资源利用评价考核,指导节约集约利用。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组织研究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制度措施。 

  (六)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推进主体功能区制度,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组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建立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贯彻执行土地等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负责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负责土地征收征用管理。 

  (七)承担全县城乡规划管理责任。组织编制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和县城市总体规划并监督实施。县城规划区范围内建设项目规划审批及批后管理工作。指导乡镇城乡规划的编制工作。 

  (八)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牵头组织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并实施有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负责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牵头建立和实施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拟定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措施,提出重大备选项目。 

  (九)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贯彻执行耕地保护政策,负责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 

  (十)负责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地质工作。编制地质勘查规划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按照权限管理有关地质勘查项目。组织实施矿产资源勘查、县级重大地质矿产勘查专项。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监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负责古生物化石的监督管理。 

  (十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有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 

  (十二)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及压覆矿产资源审批。按照权限负责矿业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调控及有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 

  (十三)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管理。负责测绘资质资格与信用管理,监督管理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负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管理。负责测量标志保护。 

  (十四)推动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制定并实施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计划。按照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工程及创新能力建设,推进自然资源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有关工作。 

  (十五)对乡(镇)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和县政府关于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督查。承办上级交办督办的自然资源重大违法案件。查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重大违法案件。指导乡(镇)自然资源有关行政执法工作。 

  (十六)统一领导和管理绿春县林业和草原局。 

  (十七)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八)职能转变。绿春县自然资源局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和县政府关于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要求,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管控作用,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提供科学指引。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建立健全源头保护和全过程修复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创新激励约束并举的制度措施,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一步精简下放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强化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自然资源管理规则、标准、制度的约束性作用,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评估的便民高效。 

  二、机构设置情况 

   绿春县自然资源局设10个内设机构:办公室政策法规股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股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权益股规划股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股耕地保护监督股矿产开发管理股国土测绘股、财务股10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文电、会务、机要、信息、保密、综合性文件起草、宣传和政务公开、政务督查工作。承担综合治理、安全维稳和资产管理等工作。负责局党组重大决议、决定贯彻落实情况。 

  开展自然资源经济形势分析,参与经济运行及有关改革研究,研究提出自然资源供需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建议;组织自然资源重大课题调研,承担重要文稿的起草工作;承担综合统计和专业统计归口管理工作;承担自然资源重点项目、重要工作的督查督办工作和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协调综合业务工作。负责联系协调绿春县林业和草原局。 

  (二)政策法规股。宣传、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指导、监督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执法工作,组织起草有关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测绘与地理信息、政府规章草案。承担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清理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的有关工作。负责推进依法行政和“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负责信访接待工作。 

  (三)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股。承担指导监督土地、水、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建立健全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管理登记资料。 

  (四)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权益股。贯彻落实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建立自然资源市场交易规则和交易平台,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市场调控。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督管理和动态监测,建立自然资源市场信用体系。建立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实施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标准,开展评价考核,指导节约集约利用。贯彻落实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政策,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承担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和资产核算工作。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拟订有关考核标准。执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实施办法。承担报绿春县人民政府审批的改制企业的国有土地资产处置工作。 

  (五)规划股。贯彻执行国土空间规划相关政策,承担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工作并监督实施。负责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土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多规合一”工作。组织编制县级国土空间规划并监督实施。承担报云南省人民政府、红河州人民政府、绿春县人民政府审批的地方国土空间规划的审核、报批和审批工作,指导和审核涉及国土空间开发利用的重大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承担县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县城镇体系规划修改、审核、报批工作。指导、协调乡镇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修改)和报批工作。 

  负责组织城市发展战略、地方特色的调查研究。负责历史风貌街区和风貌建筑规划工作;负责绿春县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和专项规划的审查;指导、监督乡镇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的编制和备案管理。负责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布局研究、重点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和论证,跨行政区的建设项目审查。负责督促指导重大建设项目、标志性建筑及城市雕塑、作品的设计方案比选、论证等。指导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 

  负责全县乡村规划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乡村规划调查研究;指导、监督全县乡(镇)规划、村庄规划的编制和备案管理工作;指导、监督乡镇建设项目“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核发工作;组织对乡(镇)规划、村庄规划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 

  承担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工作,负责县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县城规划区范围内建设项目“一书两证”的核发。负责县城修建性详细规划的审查,指导监督乡(镇)规划区范围内规划建设用地及工程规划管理工作。 

  (六)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股。负责全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承担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承担生态保护补偿有关工作。指导乡(镇)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 

  (七)耕地保护监督股。负责实施全县耕地保护政策措施,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工作。负责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占用和补划的监督管理。承担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工作。负责耕地保护政策与林地、草地、湿地等土地资源保护政策的衔接。 

  监督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规范和技术标准。编制土地年度利用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耕地、林地、草地、湿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承担报云南省人民政府、红河州人民政府、绿春县人民政府审批的各类土地用途转用的审核、报批工作。承担报云南省人民政府、红河州人民政府、绿春县人民政府审批土地征收征用的审核工作。贯彻执行农用地转用和集体土地征收、征用的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指导和监督土地征收征用的补偿安置工作,拟订区域性征地补偿标准及被征地农民安置办法。承担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区实施规划申报工作。 

  (八)矿产开发管理股。贯彻执行矿业权管理政策,管理矿产资源矿业权的出让及审批登记。统计分析并指导探矿权、采矿权审批登记,调处矿业权权属纠纷。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开采总量控制及有关管理工作。开展矿产资源形势分析和战略研究,拟订矿产资源规划并组织实施,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以生态保护为主的有关保护工作。建立矿产资源安全监测预警体系。监督管理古生物化石。    

  承担地质勘查行业管理和地质工作,编制地质勘查规划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负责国家、省级、州级县级财政出资地质勘查项目的监管,组织实施重大地质矿产专项勘查。承担地质灾害的预防和治理工作。监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 

  承担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登记、统计和信息发布。负责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审批管理、矿产地战略储备工作。负责矿业权出让收益评估管理工作。实施矿山储量动态管理。承担地质资料汇交、保管和利用。 

  (九)国土测绘股。负责基础测绘规划、计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县级基础测绘和地理信息资源建设等重大项目。管理测绘基准、测绘系统。监督管理民用测绘航空摄影与卫星遥感。贯彻落实测绘行业管理政策,监督管理测绘活动、质量,管理测绘资质资格。 

  负责县级地理信息成果管理和测量标志保护,审核重要地理信息数据。负责地图管理,审查向社会公开的地图,监督互联网地图服务,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协同拟订界线标准样图。建立县级地理信息系统服务平台,提供地理信息应急保障。指导监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 

  负责组织实施自然资源科技发展规划、计划工作。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和规划科普工作及重大科技项目研究,承担自然资源和规划科技成果管理工作。开展卫星遥感等高新技术应用体系建设。承担对外交流合作有关工作。 

  (十)财务股。承担自然资源专项收入征管和专项资金、基金的管理工作。拟订有关财务、资产管理规章,负责单位财务及国有资产监管。负责部门预决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和内部审计等工作。管理基本建设及重大专项投资。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 

  白诚三 

  四、办公地址 

  绿春县迎春路171号 

  五、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14:-17:30 

  六、联系电话 

  0873-4224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