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职能

绿春县大兴镇人民政府机构职能

文章来源:绿春县大兴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7-21  浏览次数: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执行上级政府的决定和命令;拟订适合本乡实际的具体政策措施,并有效地组织实施; 

  (二)为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加强和改进党和政府对经济工作的领导,重点是加强发展规划并为各类经济主体进行示范引导、提供政策服务以及营造发展环境。指导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完善农村经济承包责任制,因地制宜组织发展特色工业、农业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加快农村城镇化建设步伐;引导和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 

  (三)建立和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各项公共服务。建立和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 障、“五保”对象集中供养、低保家庭子女基础教育免费入学、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城乡医疗保障及就业培训、救济救助、民政优抚等工作;加强集卫生监督、疫病防控、医疗卫生服务 为一体的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抓好和完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农田水利、生态环境、农村公路管理 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四)进一步强化社会管理职能,加强辖区内的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建立村、企业及单位治安综合治理网络,实行群防群治。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做好平安乡镇、平安校园、平安单位等创建活动;加快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制,建立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预案,做好安全生产、防汛、防火、防疫、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落实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做好基层信访调解工作,及时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稳定。 

  (五)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管理,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的建设。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村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健全村级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扩大和健全农村基层民主,引导农民运用“一事一议”等办法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六)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定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责 

  大兴镇党委、政府设置5个综合办公室: 

  1.党政办公室。承担镇机关日常工作的运转协调,具体履行机关日常党务、政务、纪检监察、宣传、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史志编纂、广播电视、统战、民族宗教、对台、侨务、外事、文秘、督查督办、电子政务、保密、档案、财务、国有资产监管、机关事务、应急管理、政务服务、自身建设等职责,负责镇人大、政协、人民武装及工会、共青团、妇联和“大兴镇便民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 

  2.党建工作办公室。承担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机关党的建设、干部人事、组织、机构编制、老干部、大学生村官、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党代会、党组织换届选举、村级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的管理等职责。 

  3.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承担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林业和草原利用和保护、水利建设与管理、投资促进、交通运输、工业商务和信息化、统计、审计、能源开发和管理、通信、电力、粮食和物资储备、搬迁安置、市场监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卫生健康、医疗保障、教育体育、文化旅游、科协、商会、红十字会、防震减灾、气象等职责。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承担信访、法治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反恐、反邪教、禁毒、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等职责。 

  5.扶贫开发办公室。承担扶贫开发工作职责,贯彻执行各级扶贫开发工作方针、政策,协调各部门开展扶贫开发工作,指导贫困村开展扶贫开发,做好扶贫监测、统计、宣传、信息交流等工作,负责扶贫开发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督查等职责。 

  )事业单位设置和职责 

  大兴镇设置7个事业单位,均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1.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承办农业和农村、农业机械、畜牧兽医等基层农技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防治、农产品质量检测等服务性工作。机构类型为主要以专业技术提供社会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股所级。 

  2.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承办文化宣传、广播电视、群众性体育活动及相关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机构类型为主要以专业技术提供社会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股所级。 

  3.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承办农村土地开发和利用、村镇规划与管理、村容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公用设施维护与管理、交通管理等服务性工作。机构类型为主要以专业技术提供社会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股所级。 

  4.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承办人力资源开发、劳动力技能培训与转移、就业、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城居民养老保险,优抚安置、社会救助、残疾人服务、最低生活保障、城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服务性工作。机构类型为主要以承担社会服务职责的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股所级。 

  5.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承办森林、草原、湿地、荒漠、陆生野生动植物等开发利用及保护,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等服务性工作。机构类型为主要以专业技术提供社会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股所级。 

  6.水务服务中心。承办农村饮用水和灌溉用水、水利工程、水资源、环境保护及水污染治理、人畜饮水安全、防汛抗旱及水土保持等服务性工作。机构类型为主要以专业技术提供社会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股所级。 

  7.财政所。承担编制镇财政预决算职责;负责惠农政策资金兑付管理;负责对行政区域内财政资金实施监督;负责协调组织财政收入入库及预算内、外收入综合监管;负责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监管及村级财务收支行为规范监管;负责行政区域内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的管理等服务性工作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三)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四)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支出,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五)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六)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事项 

  四、单位主要负责人 

  镇党委书记:张福贵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付县 

  五、办公地址 

  绿春县大兴镇大兴街36号(大兴镇人民政府) 

  六、办公时间 

  周一到周五早上08:00-11:30下午14:0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七、联系方式 

  地址:绿春县大兴镇大兴街36号;邮编:662599;联系电话:0873-42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