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信息

大黑山镇:应急安全知识进校园 提高师生应急避险能力

文章来源:绿春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3-10  浏览次数:

  大黑山镇结合“三话六学”实践活动要求,把应急安全知识带进校园,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及应急避险能力,保障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近日,大黑山镇联合大黑山中学、大黑山镇派出所到大黑山中学开展防震减灾、消防安全、反恐防暴演练。 

 

  

开展防震减灾演练
 

  全校师生模拟在上课期间突然发生地震的情境,接到预警后上课教师立即按照学校应急疏散演练方案组织学生疏散。疏散完毕,各班主任向学校负责人汇报班级人数,确保所有学生到达安全地带。整个演练过程组织有序,紧张而不慌乱,整个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 

 

  

 

  

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全体师生在操场聆听了派出所民警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派出所民警为师生就消防器材使用、火灾的预防和应急处置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演练中,师生们在民警的指导下,学会了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一摇、二对、三拔、四压(一摇是指使用前摇晃瓶身;二对是指将喷嘴对准火源;三拔是指拔掉保险销;四压是指压下压把喷出干粉灭火),教师和学生进行了实际操作。 

 

  

开展反恐防暴演练
 

  

  派出所民警和校保安角色扮演了擒拿歹徒的过程,讲述了与不法分子对抗的方法:一人迂回牵制,二人前后夹击,三人合围控制。并教给师生们怎样使用防护器械的知识,随后老师们学习和演练了防护器械的使用。 

  通过此次演练,提升了学校安保人员和师生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同时,激发了全体师生参与平安校园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人人参与平安校园建设的浓厚氛围。“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全校师生将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共同筑起一座守护生命的安全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