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363
信息分类
信息公开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绿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14
信息名称
绿春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绿春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红河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绿春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hh.gov.cn/http://www.hhl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绿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绿春县行政中心A幢5楼,邮编:662599,电话:0873-4221495)。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绿春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有关文件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不断完善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服务水平,扎实抓好各项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度工作任务,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方面

今年以来,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疫情防控、医疗卫生、稳岗就业、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减税降费、利企惠民政策等重点工作,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22年,绿春县人民政府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2615条。高度重视政策文件发布及解读工作,对政策文件的公开发布、解读方案的起草和审核、解读材料的发布等具体工作内容进行了明确,共发布政策解读材料及图解21篇,以政府网站的实际成效更好地服务于民、取信于民。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严格执行《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申请办理过程中注意与申请人进行电话沟通,精准了解相关诉求,提高便民服务水平,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办理全过程留痕。2022年绿春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其中予以公开7件,本机关不掌握2件,重复申请不予处理1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且答复内容规范、项目完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全力确保信息安全,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工作,严把信息发布的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审查关,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和“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保密审查规定。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工作,增强责任意识,明确审核责任,确保信息内容和发布程序严谨规范,严格保护个人隐私,严密防范信息安全、泄漏事故。截至2022年12月31日,无网站安全事件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认真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要求,做好绿春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域名变更工作,年内完成新域名www.hhlc.gov.cn的注册与解析,并及时在网站首页发布域名变更公告。

二是全面完成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工作。2022年度绿春县共制定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已及时向本级人大本案,并按照国家和省明确的网页版式、下载版式、文本格式等要求集中发布在“政策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栏目,并及时报送州政府公报刊登。

三是不断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履行规划建设、内容审核、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职责,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审核和监测。政府办作为主管单位,切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做好政务新媒体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根据州级监管反馈,及时推送错敏信息、更新情况至各主办单位,确保问题整改及时,年内共关停2个抖音公众号目前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动态监管政务新媒体共19个,其中,微信公众号16个,新浪微博3个,抖音号1个。

不断强化互动交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州关于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务新媒体监管的决策部署,在网站首页开设“政民互动”栏目,将政府网站作为问政于民重要途径,规范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渠道建设、管理和留言回复工作。县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2022年内共收到95件,办结95件,办结率达100%,公开答复9件,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是与时俱进优化和规范网站栏目设置。围绕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确保新增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及时编制发布,增设“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涉农补贴”“社会救助”以及“利企惠民政策”专栏等栏目。在政府网站醒目位置开设“我向总理说句话”、“云南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等链接,认真做好国务院、省政府、州政府重要决策信息在门户网站的转载工作,及时高效传递政府声音,提升政府公信力和群众知晓度,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平台保障。

(五)监督保障方面

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完善了办公室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府办公室,由政府办政务公开科负责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做到有工作机构、有专人负责。年内向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政务公开工作,召开业务培训会议及2022年工作要点推进会议,研究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务新媒体监管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并切实将考评结果应用到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管理中,更好推进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提高政府工作效率,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79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3042

行政强制

2365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99.118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0

0

0

0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0

0

0

0

0

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看绿春县圆满完成了2022年度政府网站建设和新媒体监管工作任务,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亟待解决一是内容排版有待优化。在部分信息公开中,还存在内容排版不统一、格式错乱等问题。在录入信息时,未能全面检查、校对,审核员在审核发布信息后,没有做到“再查再纠”,对内容排版不合理的地方未能及时纠正,网站编辑器功能不完善,功能局限,不能多元化的发布视频等内容。二是平台建设亟需加强。政务公开制度还不够完善,部分工作实际上开展了,但是没有形成有效的制度规定,有一定的随意性。“谁发布谁负责” 的要求还未有效落实,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人员责任还需强化。偶尔政务信息公开还存在公布不及时的情况,对涉及一些重大事件、涉及党和国家领导人信息和其他敏感信息没有进一步反复校对。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提高,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新提法和新概念有待进一步强化。

(二)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日常监管。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健全日常监管体系,完善常态化通报机制,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二是进一步强化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在确保内容及时更新的同时,更加注重信息质量,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努力实现群众需要的信息触手可得。加强对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的发布和解读工作,形成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联动、协同发声的良好机制。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注热点,做到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持续推进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强个人信息保护,以信息资源共享共用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服务水平提升。

三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制度保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加强内容保障。认真落实读网制度,每天做到常态化检查政治术语表述错误、不良信息、严重错别字等问题,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和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不断增强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绿春县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