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1848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国民经济管理;财政、金融;农业、林业、水利;工业、交通;商贸、海关、旅游;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督;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科技、教育;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卫生、体育;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公安、司法;民政、扶贫、救灾;民族、宗教;其他
发布机构
绿春县政府办公室
文号
绿政发〔2020〕7号
发布日期
2020-03-12
信息名称
绿春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绿春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2020年绿春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绿春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自身职能职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绿春县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5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5日在绿春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李 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9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与省州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1666”工作思路和“一城五区”建设目标,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朝着目标走,迎着困难上,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可期。

  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2.3亿元,同比增长7.5%;公共财政总收入2.46亿元,同比下降1.48%;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3.01%;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8.05亿元,同比增长14.19%;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3亿元,同比下降4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8亿元,同比增长11.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098元,同比增长8.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79元,同比增长11.1%。

  (一)过去一年,我们四季攻坚、尽锐出战,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把整县脱贫摘帽作为压倒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退出标准,全县总动员、全民齐参战,和时间赛跑、与任务角力,投入扶贫资金16.67亿元,发起“春夏秋冬”四季攻势。10456户农村危房全部消除,58个易地扶贫搬迁点2338户10686人贫困人口全部搬迁入住。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覆盖所有贫困群众,实施“5+1”产业扶贫行动,建立与贫困户利益联接的新型经营主体106个,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63%,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3704个,选聘生态护林员2908名,48个光伏扶贫点并网发电,消费扶贫、电商扶贫进一步拓展,各类转移性补助兑现到位,贫困户稳定增收渠道不断拓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督导评估,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养老保险全覆盖,无业可扶、无力脱贫贫困人口纳入政策兜底。83个贫困村道路交通、安全饮水、电力通信、广播电视、活动场所等硬件设施建设完成。上海市长宁区、重庆大学、123家省州县定点挂联单位及省医疗扶贫基金会等各级各界倾情帮扶,贫困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革除陋习促脱贫”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社会合力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整县脱贫摘帽通过州级评估检查,2019年实现55个贫困村出列,6403户27399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31%。

  (二)过去一年,我们抢抓机遇、敢于突破,发展支撑稳步夯实。出台24条稳增长政策措施,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与修编,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效,申报总投资740亿元的“十四五”金点子项目152个,推进州级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58个、重点项目前期26个,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01个,固定资产投资调减优化、渐趋合理,县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动能增强。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元阳至绿春、绿春至江城高速公路有序推进,国道219线绿春至李仙江二级公路即将开工,硬化自然村道路583公里,修筑建制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494公里,“路长制”逐步推行,行政村、自然村道路硬化率达100%、85%。路俄水库启动大坝填筑,治理泗南江绿春县城段等中小河流4条23公里,城镇集中供水率、农村安全饮水覆盖率均达100%。自然村100%通动力电。宽带网络覆盖到行政村、学校和卫生室。困扰城乡人民群众的出行难、喝水难、用电难、通信难问题不断得到缓解。

  主导产业培植持续加强。农业经济平稳发展。打好高温干旱和非洲猪瘟疫情阻击战,推进国家级有机农业示范县创建落地见效,绿春县荣登“2019年中国茶叶百强县”榜单,全县获得有机农产品认证或转换认证企业14家、产品14个、面积1.82万亩、产量645.6吨,申报原产地地理标志认证6个,制定有机农业生产技术规程地方标准7个,实施“稻鱼鸭”综合种养及绿色产业提质增效14万亩,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25亿元,同比增长20%。工业经济稳步壮大。特色产业园区一号桥片区完成投资1.15亿元,平整场地400亩,治理河道1.6千米,共达水泥厂、半坡橡胶颗粒加工厂建成投产,圣茗茶叶加工厂、和谐塑料管业加工厂入驻园区开工建设,完成工业总产值16.8亿元,同比增长8.9%。第三产业加快发展。文化旅游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进一步加强,三猛游客服务中心开工建设,绿春县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特色农业种植示范园及冷链配送中心投入使用,城乡高效物流配送中心开工建设,同云南中庚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达成平河丫口水塘边民互市合作运营协议,全县边贸企业增至8户,完成边贸总额3.59亿元,同比增长5.6%。

  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全年落实改革任务194项。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63万亩。财税金融改革切实抓好,财税征收、预算执行和债务限额管理逐步规范,争取转移支付资金25.65亿元、置换债券资金和新增债券资金3.99亿元,保障了重点领域支出,年末政府债务余额12.59亿元,低于上级核定债务限额,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9.11亿元、贷款余额25.77亿元,同比增长0.54%、20%。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规定时限内,清理偿还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1.61亿元,减免税收2010万元,降低社保收费1110万元,新增市场主体注册1657户,市场主体注册总量达1.17万户,注册资本32.52亿元,从业人员3.34万人,分别增长11.65%、9.56%、20.54%,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28.47亿元,占GDP比重达59.3%。教科文卫等改革有序推进。

  (三)过去一年,我们从实整治、大抓创建,城乡环境日益改善。削峰填谷工程通过竣工终验,编制完成总投资14.51亿元的美丽县城创建方案,改造城镇棚户区1576户,园丁小区综合停车场、岩甲边境检查站勤务用房、绿春隧道至云梯酒店景观道路等市政工程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通过省级评估考核和国家爱卫办暗访待命名,省级生态文明县、“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深入开展,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切实整改,排查各类污染源141个,营林造林21.3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41.6平方公里,地质灾害搬迁避让1961户9708人,办理涉林涉水涉地等行政执法案件483件,拆除私搭乱建房屋793件,清理整改小水电站8座,取缔“大棚房”52宗、河道违规采砂用户48户、橡胶初加工小作坊22家、“散乱污”砖瓦生产企业2家,完成全县11家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和油气回收装置安装,三猛乡、平河镇垃圾热解厂竣工运营,新建和改造城乡卫生公厕72座、卫生户厕2530座,建立村庄保洁队伍800支,落实农村保洁员2942名,化肥农药使用实现零增长,农膜回收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70%、73.4%,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餐饮油烟净化装置安装率达88%、89.84%、73%,自然村垃圾池、卫生公厕、卫生户厕覆盖率达92.6%、92%、45.5%,大兴老边、三猛巴东、骑马坝玛玉入选“国家森林乡村”候选村,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46%,居全州第一位。

  (四)过去一年,我们致力惠民、真抓实干,民生事业不断发展。实施校舍工程74个,中小学基本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全部到位,教育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控辍保学工作扎实开展,教育教学水平逐年上升,实现高考600分以上零的突破。完成县人民医院提质达标及9个乡镇卫生院、82个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县乡村三级基本医疗设施设备全部配齐,基本公共卫生和计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学校和医院正在成为城乡最好的建筑、最美的风景。文化惠民工程实施、融媒体产品开发、民族文化保护、文艺精品创作、史志档案编研、基层科普行动等工作不断加强,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体育活动,牛孔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舞蹈《新米节》荣获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节目综合类一等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发放创业贷款6686万元扶持448人成功创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慈善等相互衔接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低保管理更加规范,年末在册低保对象8543户16684人。县殡仪馆主体工程完工。实施城乡养老服务项目9个,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及残疾人关爱服务不断加强,双拥共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不断强化。

  (五)过去一年,我们打建结合、深化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边境地区综合整治、禁毒脱贫攻坚和“缉枪治爆”专项整治,强化国家安全防控,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整治三猛乡桐株片区、平河镇下平河村等社会治安乱点,排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92条,打掉涉恶团伙1个,查处“涉枪涉爆”“黄赌毒”“三非”等案件462起,大头片区就地戒毒模式受到省州肯定。广泛开展“法律六进”和“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排查调处社会矛盾纠纷969件,群众来信来访明显下降。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兴边富民工程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深入实施,宗教事务管理不断规范,绿春县被命名为红河州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同步命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5个、示范家庭100户、示范教育基地1个。

  (六)过去一年,我们改进作风、勤勉尽责,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坚持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法律,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虚心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及社会团体更好发挥作用,按期办结33件人大代表建议和73件政协提案,解决率达67%和72.6%。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全面整改各类巡视、巡察、督察、考核、审计反馈问题,“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6%,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和提升。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一年,我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要成效,这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对口帮扶单位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援、无私奉献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广大同志,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省州驻绿春单位干部职工、驻绿春解放军、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绿春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绿春决胜脱贫摘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一是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整县脱贫摘帽还面临省级第三方评估和国务院抽查“大考”,还需完成剩余759户2810人贫困人口及3个贫困村脱贫任务,还需推动已脱贫人口长期稳定脱贫,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仍有不少“精细活”和“硬骨头”。二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压力较大。对标全面小康指标体系,我县还存在很多短板弱项,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形势严峻。三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不足。道路交通制约瓶颈还未彻底破除,主导产业效益不高,支柱产业尚未形成,营商环境不够优化,投资策划和项目谋划水平不高,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招引落地困难。四是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不断增多。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地方政府性债务偿还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五是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体系不健全。教科文卫事业发展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不高,基层法治力量薄弱,干部群众法治观念不强。六是干事创业作风还需改进。部分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不足,挑担子、抓落实的意识淡薄,未老先迟暮,不注重学习思考,在其位不谋其政,能力不足扛不起,得过且过混日子,尤其是还有少数干部纪律观念不强,存在侥幸心理,违纪违规问题仍时有发生等等,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醒和重视,并下大力气加以整改。

  当然,有困难和挑战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困难和挑战,等待观望、裹足不前,自我满足、安于现状。新中国成立70年和绿春建县60年来,所走过的路就不是一帆风顺的,所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也是在同无数困难和挑战的搏斗中绘就的。到2020年实现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集体意志,绿春当然不能落下和掉队。绿春历史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决定了我们要补的功课很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会多种多样。面对困难和挑战,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坚信,只要努力,就会有改变,就会有收获,只要全县干部群众步调一致、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奋起直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绿春脱贫摘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2020年政府工作安排

  2020年是高质量脱贫摘帽、“十三五”规划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开启乡村振兴、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转折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州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抓实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决胜战,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规划实施,以高质量脱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长4%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一)大力夯实发展根基,在高质量脱贫上笃定干见实效

  脱贫攻坚还在路上。要深入实施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三年行动,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如期完成全县剩余759户2810人贫困人口及3个贫困村脱贫任务,推动已脱贫的21830户103280人稳定长效脱贫,彻底改变绿春世代贫困的宿命,全面消除绿春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齐短板。

  ——全力推进高质量脱贫。按照“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要求,一如既往压实各级各部门和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的责任,做到人员不撤、要求不降、纪律不松。完善贫困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对脱贫户和残疾人、重慢病患者、低保户、老人户、教育负担过重户等重点人群、边缘户实施动态监测和跟踪帮扶。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完善到户“明白卡”、村级“施工图”、乡级“路线图”和县级“项目库”,用好用活扶贫项目和资金,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强搬迁贫困户后续帮扶,完善安置点配套设施,建好新型社区,确保搬迁贫困户稳得住、能致富、管理好。强化产业就业扶贫,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探索村集体经济多种实现形式,拓展企业接纳、公益岗位安置、劳务输出等多元化就业渠道,大力培养致富“明白人、带头人”,加大“订单式”“菜单式”产业就业工作力度,提升产业就业组织化水平,确保每一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及定点扶贫,争取更多帮扶支持。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和“革除陋习促脱贫”专项行动,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作用,用好村规民约“红黑榜”,整治村庄脏乱、宴请盛行、嗜酒赌博等陈规陋习,既要防止政策“养懒汉”,又要防止“悬崖效应”,推动精准扶贫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科学编制完成全县乡村振兴规划,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抓好试点示范,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规划衔接、政策衔接、工作衔接,做到扶贫与发展联动、试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结合,通过集中统筹公共资源和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改善人居环境,培强致富产业,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农村经济结构,实现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和农村活力显著增强,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全力推进民生改善。健全民生领域稳定脱贫机制,探索设立绿春县精准防贫救助基金,从源头上防止新增贫困人口数量,降低农村户籍人口因病、因灾或其他重大事故致贫返贫风险。严格执行义务教育“依法控辍四步法”,完善从幼儿园到大学就学资助体系,全面完成绿春高级中学、新区幼儿园和思源实验学校建设,加快“一村一幼”普及步伐,加强师资队伍和校园文化建设,推动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全面进步。启动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和县中医院项目,加强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建设、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疗服务和乡村医生培训管理,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兜底“四重保障”,提高城乡医疗保障水平和出生人口素质。建成绿东新区、牛孔中学等13块开放式足球场及环城自行车赛道,抓好环城健康养生步行栈道建设和各类体育赛事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确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偿。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及文化市场秩序整治,抓好民族文化挖掘和对外交流、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史志档案编研、文艺精品创作和新型融媒体建设,讲述好绿春故事,传播好绿春声音,展示好绿春形象。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等工作,抓好军烈属、退伍老兵和现役军人军属优抚解困,推进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强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关爱和残疾人服务,建成县殡仪馆和公墓,支持公益性社会组织依法开展活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民生保障能力。

  (二)大力拓宽发展格局,在提升发展质量上笃定干见实效

  推动绿春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短期需要狠抓脱贫攻坚,加大国家“政策输血”力度,改善基本发展条件,长久需要培育县域经济,增强绿春“自我造血”功能,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站在绿春即将实现脱贫摘帽的历史新关口,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做大总量和提升质量并举,加快转变传统经济发展方式,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开辟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

  ——整合智慧资源,确保规划科学管用。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发展,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开发利用以及各类常规统计调查,编制好落实好各类发展规划,做到相互支撑、有效衔接、一体联动,增强发展战略定力。对标“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调度,确保“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充分掌握国家和省州有关政策,加强与国家和省州规划衔接,深刻把握绿春发展现状及今后发展趋势,既不刻意拔高标准、好高骛远,也不随意降低要求、简单了事,实实在在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确保规划管得了长远、落得了地。加快建立科学合理、责权清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统筹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实现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等规划有机融合,形成“多规合一”和“一张蓝图”,优化国土空间开发结构,促进人地和谐、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均衡发展。严格规划管控,加强规划刚性约束,避免朝令夕改、反复规划、政出多门、多头管理,坚决刹住城乡违法违规用地和建设歪风,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

  ——坚持市场导向,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潮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面落实降低企业成本、扩产促销、“贷免扶补”等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盘活金融信贷资源,引导与支持各类市场主体面向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建立各类有益的利益联结机制,深化产品开发、品牌建设和市场拓展,推动“产供销、上下游、内外贸”一体化经营,促进“个转企”和“小升规”,培育壮大一批中小微企业和龙头企业集群,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突出主导产业培植和社会事业补短板,加强招商团队建设和招商项目跟踪服务,建立健全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一对一”精准服务机制,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应必竭力”,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策划推介和落地投产水平,改变“肥水不流外人田”“前热后冷”“雁过拔毛”等陈旧观念和不良做法,讲法制、讲市场、讲规则、讲诚信,千方百计引进一批发展前景好、土地利用率高、财税贡献大、绿色环保的龙头型或上下游配套补链项目。

  ——发挥禀赋优势,做大做强绿色产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化市场主导、科技支撑、龙头带动、品牌引领,促进产业规模和产业效益“双提升”。加快国家级有机农业示范县创建步伐,将茶叶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来培植,持续抓好橡胶、草果、八角、胡椒等绿色产业改造提升,大力发展“稻鱼鸭”综合种养以及中药材、山鸡土鸡、食药用菌等林下经济,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促进生猪生产恢复,建成年产12万头构树生态猪循环农业、中蜂产业等农业产业化项目,加大“三品一标”工作力度,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治,严厉打击国家明令淘汰和禁止销售使用假冒伪劣、高毒高残留、违禁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肥料行为。大力发展绿色工业经济,实现圣茗茶叶加工厂、年产2万吨梯田红米加工厂、和谐管业塑料制品厂建成投产,推进蜂蜜精深加工厂、一窝酒米业加工厂、食用中药材加工厂、享润茶叶有限公司茶叶精深加工厂等一批项目建设,做好已投产工业企业跟踪服务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启动阿倮欧滨森林公园三期工程等一批旅游项目,建成三猛游客服务中心,加强桐株和腊姑梯田湿地公园管护,办好哈尼十月年长街古宴文化旅游节,深化旅游产品开发。积极发展社区服务、家政服务、信息劳务、金融保险、法律财会等现代服务业,抓好城乡高效物流配送中心、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培育和基层供销合作经济组织建设,主动对接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业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持续深化改革,激活蛰伏发展潜能。深入贯彻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推动重点领域改革落地见效。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开发利用,构建权属清晰、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产权制度体系,保护和发展农民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扩大农村土地流转规模,盘活农村集体资产,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资源,加大“政银企”协作力度,规范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推动投融资平台向投融资主体转变、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政策化向市场化转变,拓宽重点项目融资渠道。增强预算绩效管理刚性约束,规范税收和非税收入管理,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管控,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违法活动,大力争取一般债券、专项债券和置换债券资金,统筹整合预算安排资金、转移支付资金、政府债券资金和结转结余资金,提高各类资金使用绩效,全力保障人员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基本民生支出。统筹抓好教科文卫、殡葬管理等改革。

  ——全面扩大开放,深度融入时代潮流。坚持开门搞建设,打开门窗呼吸新鲜空气,敞开胸怀拥抱现代文明。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多元文化交流互鉴,在加快现代化进程中对民族传统文化去粗取精、推陈出新、守正创新,在思想碰撞中擦出智慧火花、倡树文明新风、激发社会活力,让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焕发新时代风采,共创共享现代文明。秉承开放兼容、竞争择优、和谐共进的理念,加强和改进投资发展、人才服务、科技推广工作,通过招商引资、紧缺人才招聘、科研院所合作等方式,不断加大资金、人才、技术引进力度。大力申报实施边境通道、边民互市点项目,改善边境贸易条件,提高通关过境便利化水平,鼓励和支持县内外企业开展边贸业务,扩大中越人文交流和经贸往来,加快融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格局。

  (三)大力搭建发展平台,在重大项目攻坚上笃定干见实效

  按照“资源集约利用、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功能集合构建”思路,紧盯国家和省州投资导向,狠抓重大项目攻坚,统筹推进绿东新区开发、美丽县城创建和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构建产城互动、城乡共融、宜居宜业发展新平台。

  ——扎实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大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瞄准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有机农业、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拓展森林碳汇交易、碳减排交易、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等新投资领域,深度谋划和储备“十四五”重大投资项目,力争更多重大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州计划盘子。狠抓在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加快总投资60余亿元的5个竣工项目、11个在建项目实施步伐,确保总投资43.65亿元的31个重点项目按期开工,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以上。加强和规范项目管理,严格执行立项批复、公开招投标、竣工决算、工程验收等法定程序,完善重大项目领导挂钩、挂图作战、倒逼推进、督查通报机制,增强土地供应、环评审批、信贷融资及“三通一平”等前期工作的预见性、保障性,提高投资项目入库统计比重和统计质量,切实发挥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广辟路径开发绿东新区。以阿倮欧滨特色小镇为核心,进一步修订完善绿东新区各项建设规划,严格规划管控,坚决清理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做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一步一个脚印走稳走好走扎实。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充实完善投资运营方案,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有投资实力、运营能力的企业参与新区建设,鼓励外商包片开发,加快完善新区路网、给排水、排污、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同步推进医疗、教育、政务服务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以及圣石广场、生态景观带等枢纽节点建设,尽快把人气、商气、财气聚起来,形成热火朝天的开发建设局面。

  ——高标准创建美丽县城。围绕“干净、宜居、特色”总要求,将美丽县城创建同卫生县城、文明县城、平安县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等创建工作有机融合,实行建管并重、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启动城市老旧小区改造2089户、一号桥至二号桥棚户区改造700户,实施好农贸市场建设、西郊综合停车场建设、城市风貌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景观建设等重点工程,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和保障性住房小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擦亮哈尼十月年长街古宴、哈尼文标准语音所在地、阿倮欧滨森林公园“三张名片”,提升城市品质,将县城建成民族特色浓郁、环境舒适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的现代精品山地特色城市。统筹抓好集镇规划管理和公共设施配套,提升集镇综合承载能力,彰显集镇文化特色。

  ——加快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探索建立“一园多区、一区多片”和配套互补、聚集发展的特色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模式,多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成一号桥片区场地平整以及道路、通信、消防、给排水、输变电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强园区土地收储、报批和供应,实施好储备土地1592.28亩的规洞河河谷生活组团项目,并依托沿边高速和沿边铁路交叉枢纽,加快布局绿色农产品加工、生物资源开发、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项目,确保园区在建项目按时竣工投产,新增一批项目入园开工建设。持续跟进阿者洛马、牛孔河坝等片区开发建设。

  (四)大力改善发展环境,在开创发展新气象上笃定干见实效

  要聚焦影响绿春健康发展跨越发展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聚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完善硬件基础设施,健全体制机制,提升软实力,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开创新时代绿春发展新气象。

  ——进一步改善基础环境。配合做好元阳至绿春、绿春至江城高速公路建设,开工建设国道219线绿春至李仙江二级公路,抓好绿春至墨江高速公路、沿边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自然村道路硬化步伐,加强县乡村公路保通保畅,让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推进“一乡一水库、一村一水源、一村一水池”建设,实现路俄水库大坝封顶,启动干禾河水库和高井槽水库建设,完成冷水箐水库、三角龙塘水库、俄马水库可研批复,强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日常管护和水质检测,让千家万户喝上干净水,让千年哈尼梯田绿水常伴。抓好农网升级改造、城市燃气管网建设和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成覆盖城区的5G基站,扩大全县4G网络覆盖区域,争取5G网络试点,让群众用电更加安全可靠、通信更加方便快捷。

  ——进一步改善法治环境。一要严格依法行政。树牢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加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聚焦城乡规划管理、建设用地管理、市场秩序维护、资源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整合执法资源,落实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切实解决看人执法、看感情执法、看心情执法等执法随意性问题。二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公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虚心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和建议。三要强化依法治理。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深入开展平安绿春建设,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推进综治中心及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二期建设,深化“缉枪治爆”“黄赌毒”“盗抢骗”、边境走私等突出问题整治,巩固和拓展“1471”毒品整治、大头拉祜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守边固边模式,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和吸毒贩毒滋生蔓延的共建共治共享长效机制,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入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公开公平、阳光透明、程序规范地落实惠民政策,依法严惩肆意侵蚀惠民利益、故意误导国家政策、恶意煽动群众闹事行为,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抓好兴边富民工程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和边境小康村建设,清理整治非法宗教活动,争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深化军民融合,推进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做好防汛抗旱、地震及地质灾害、森林及消防火灾、食品及药品安全、重大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预防处置,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针对“该办不办、能办不办、久拖不办、无利不办”等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有效解决审批事项互为前置条件、相互推诿扯皮的问题,推动网上办事“一网通办”、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依法平等保护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本地企业和外地企业的合法权益。加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黑名单”、营商环境“红黑榜”等机制建设,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和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工作,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开放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宽松有序的经营环境。

  ——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按照“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的方针,全面落实“生态立县”战略,培育壮大绿色经济,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巩固和提升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生态文明县和“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成果,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绿春开花结果。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落实“河长”“路长”等环保职责,严格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项目环评审批和环保监测执法。深化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建立健全城乡污染治理体系,加强城镇“一水两污”工程建设、厕所革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深入治理城区扬尘污染和餐饮业油烟污染,完善城区民族风情园至俄批、松东河片区污水管网,建成牛孔、大水沟集镇垃圾处理项目,推进大黑山、半坡集镇污水处理工程,抓好自然村卫生公厕、卫生户厕、污水处理池建设,加大垃圾分类推广和清收清运力度,有效解决垃圾随意丢、污水四处流、畜禽满村跑、柴草到处堆等问题。加强生态环境修复,做好营林造林、地质灾害防治、水土流失治理和自然保护区林下种植取缔,整治非法侵占林地与河道、私挖滥采砂石资源、捕猎野生动物等不法行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让“生态绿春”这张名片更加靓丽和响亮。

  (五)大力强化发展保障,在提升治理能力上笃定干见实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突出抓好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建设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服务型政府,凝聚改革发展强大合力。

  ——强化制度保障。一要健全制度体系。年内重点抓好行政综合执法、事业单位分类、“放管服”等改革,完善政府职责体系,健全部门内控制度,优化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组织、行政监督体制。二要完善配套机制。坚持发展为要、实干兴邦,健全科学合理的职权职责划分、人事编制管理、财政预算安排和奖惩考核机制,在职权职责划分上坚持有权必有责、权责要对等,在人事编制管理上坚持总量控制、动态调控、编随人走、人岗相适,在财政预算安排上坚持财随事分、财事匹配,解决“在编不在岗、在岗不担责、担责不尽责”和“干的干、看的看”等问题,推动“人财物”向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基层一线倾斜,促进“人财事平衡”和“权责励一致”。三要抓好制度落实。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严格按制度履行职责、开展工作,防止制度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而落实不到行动上,克服重人情世故、轻法规道德、靠经验办事、唯长官意志等不良现象,减少工作上的随意性,使制度由虚变实、由无形到有形,提高制度约束力,确保政令畅通。

  ——强化能力保障。一要睁开双眼看世界。主动适应新时代和新常态,向先进标杆看齐,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深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依法行政、市场经济、公共管理知识和先进地区干事创业精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眼界、拓展思维。二要开动脑筋想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把政策想深、问题想透,防止政策跑滑打偏、问题浮在表面,不要总是把问题和不足归咎于历史发展基础和自然地理环境,要多从干事创业精神、制度建设管理、工作作风效率上找差距、寻出路。三要甩开臂膀抓落实。注重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加强重大事项顶层设计,强化重点工作日常调度,分清轻重缓急,掌握工作主动权,提高专业水准,改变“被政策赶着往前跑、被问题牵着鼻子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各自为阵、自行其是”“平时不用心、临时乱作麻”“疲劳战术”等低效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率和水平。

  ——强化作风保障。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运用,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守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巩固深化基层减负成果,严格整改落实各级巡视、巡察、督察、审计、检查、考核反馈问题,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纠心事,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迈进,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健全惩防体系,树立清廉高效的政府服务形象。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幸逢新时代,需要我们乘势而上、奋力一搏决胜整县脱贫摘帽;开启新征程,需要我们登高望远、奋起直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责任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为决胜整县脱贫摘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绿春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