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757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绿春县人民政府
文号
绿政发〔2024〕8号
发布日期
2024-03-06
信息名称
绿春县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222日在绿春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绿春县人民政府县长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县面对重重困难顶压前行的一年,更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蜕变提质的一年。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推动绿春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1.06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35亿元,同比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16.6亿元,同比增长4.1%;第三产业增加值29.11亿元,同比增长4.6%,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25.1:27.2:47.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66亿元,同比下降30.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6亿元,同比下降24.2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06亿元,同比增长7.8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04亿元,同比增长10.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2.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抓转型、调结构,产业质效明显提升农业生产实现新提升。牢记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0.59万亩。完成耕地流出整改1.66万亩,完成率106%;厚植绿色产业,新认证绿色食品8个、有机产品32个,取得有机农产品认证80个,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5家,6个茶叶品牌入选云南省“绿色云品”品牌目录,“绿春四季”茶叶品牌亮相南博会,大水沟生态茶业有限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举办“早春玛玉茶”开采节、茶王赛等茶事、茶文化系列活动,全年茶叶总产量2.57万吨、实现产值5.25亿元,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橡胶、中药材等绿色产业稳中有升。工业经济迈出新步伐。投资3500万元的现代物流产业园项目云辉汽车检修中心实现投入运营;投资7505万元的六春六茶叶有限公司实现标准化生产,并成功纳入规上工业企业;共达水泥有限公司4.5兆瓦余热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新型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5.95亿元,同比增长33.3%。文旅经济实现新突破主动融入“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品牌建设,在我县举办2023年“悦享暖冬,乐游红河”旅游宣传推介会,恢复绿春哈尼十月年长街古宴文化旅游节,被列入10条红河精品秋游路线之一,接待游客15.87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1.75亿元,以“绿春哈尼长街古宴”为主题的系列网络宣传报道全网累计阅读量达1.3亿次。戈奎乡荣获“云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东仰风情园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年共接待游客194.63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21.83亿元,同比增长9%。高度重视民族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发展,牛孔彝族服饰入选云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平掌街基层党员教育实训基地确认为历史建筑。“共享工程”“文化下乡”等惠民措施有效落实,惠民文化演出活动106场次。 

  (二)稳投资、提质效,项目建设顶压前行。项目投资持续推进。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论能力”的鲜明导向,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力攻坚项目建设。拧紧“抢开工、抓进度、促投产”责任链条,有序推进勐曼河甲斯水电站、大黑山镇茶光互补光伏电站等项目前期工程,加快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争取上级项目资金3.55亿元,开工500万元以上项目47个,总投资91.05亿元。交通建设稳步推进。元绿、勐绿高速公路建设有序推进,国道219安全保通有序开展;加快推进俄批至松东公路改扩建项目、骑马坝乡通三级公路(一期),实施骑马坝(二期)、半坡、戈奎3个乡通三级路工程;扎实推进平河镇、三猛乡和平河岔路至新寨岔路通三级公路工程前期工作;实施50.26公里通村硬化路工程,行政村、自然村道路硬化率分别达100%和95%。水利建设不断推进。路俄水库实现下闸蓄水,沿边行政村供水保障、戈奎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验收,勐曼河埃洞段河道治理、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项目全面完工,加快推进坝渡河月牙河段防洪治理、干禾河水库工程和黄连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开展茨通坝河绿春段治理、三角龙塘水库、高井槽水库、俄马水库等一批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县城功能日益完善。削峰填谷片区建设全面启动,道路管网、阿倮欧滨大酒店、神石广场、商业广场、京中康养医院、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等项目有序推进,县公安局、供电局业务用房全面竣工,应急污水处理站投入运营,思源实验学校、新区幼儿园有序复工。组织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外围基础设施建设等各类城建项目6个,完成投资1.49亿元。 

  (三)抓巩固、促振兴,农业农村稳步发展。巩固衔接扎实有效。深入落实促进脱贫人口增收三年行动,常态化开展动态监测帮扶,全县92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4.62万人,69.6%的监测对象已消除风险。2.2万余脱贫户嵌入产业增收链,全县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达1.69万元,增长12.6%,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乡村建设深入推进。2023年批复安排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111个,争取中央省州三级财政衔接资金及定点帮扶资金4.28亿元;实施“党建引领、六村同创”乡村振兴示范村10个,累计建成牛弄、松东、马鹿塘、虾巴等“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乡村振兴示范村31个;完成88个行政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审批,骑马坝乡坝嘎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被评为省级优秀规划成果二等奖;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受到省级通报表扬,并荣获100万元奖金奖励。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改建农村卫生公厕18座、卫生户厕4000座,自然村规范化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9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61%;巩固提升爱国卫生新“7个专项行动”成果,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不断巩固,省级卫生乡镇(村)覆盖率达100%,平河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通过州级技术评估。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全面推进。累计投入项目资金2.92亿元,持续推进48个沿边自然村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19项考核指标通过省级评估验收,打造了拉祜寨、梅尼新寨、腊苏格吗等一批边境幸福村示范样板,二甫新村入选省级乡村振兴精品村。 

  (四)抓治理、建机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常态化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地表水断面监测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轻微变好,有序推进碳汇交易工作,GEP与GDP双核算、双运行试点完成核实成果汇交,生态环境质量各项指标保持全州前列。生态治理和修复有效推进。全面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荣获国家级节水型社会达标示范县,八尺水库、曼洛水库被评为州级美丽河湖;累计完成营造林35万亩,完成水土流失治理35平方公里,自然湿地保护率达72.86%,村庄整体绿化覆盖率达58.17%。持续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连续37年实现无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和人员伤亡。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成果显著。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有序推进,“中国天然氧吧”通过复查。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1个,累计创建国家级森林乡村3个、省级森林乡村62个、绿美村庄1个,全县9个乡镇成功创建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92个行政村创建为州级生态文明村。 

  (五)抓改革、促发展,开放活力不断释放。改革创新不断提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线上线下服务水平,“一部手机办事通”“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最多跑一次”事项、“数字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政务服务质效不断提升,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被省发改委确定为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标准化建设试点。优化腾达集团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国有资源、资产、资本使用规范。进企问需、助企纾困常态化开展,新增退税减税降费1.18亿元。全年经营主体净增8405户,同比增长49.09%,企业培育净增1290户,同比增长81.8%。招商引资不断提效。签约3000万元以上重点招商引资项目13个,协议总投资57.6亿元,其中,落地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全年引进省外产业到位资金16.36亿元。对外交流交往展现活力。全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周边外交,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格局,边贸通道恢复开放,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000余万元,同比增长33.29%。与越南莱州省孟谍县开展会谈会晤,签署了缔结友好乡镇(村寨)和文化交流、劳务等7个方面的合作意向,开展了多形式、多种类有利于夯实两国两县边民友好和民意基础的民间外交活动,为构建中越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六)抓服务、惠民生,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发展短板不断补齐。全面落实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扎实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全县教育综合发展系数考评为全州第5名,高级中学被认定为云南省一级三等普通高中学校。积极落实教育惠民工作,着力解决“住宿不足”“饮水饮食保障不足”等问题。健康绿春建设深入推进。县中医院揭牌成立,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通过国家验收并授牌,新增3个省级重点专科。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做好大病救治、慢病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巩固国家卫生县、健康县城建设和健康绿春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县妇幼保健院达到二级妇幼院标准,平河镇中心卫生院成功创建国家推荐标准卫生院。民生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全年累计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金8400余万元,发放养老保险待遇36.8万人次,发放金额2.24亿,支付医疗保险待遇136.2万人次,支付金额2.43亿元。对286户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持续关心关爱和帮扶1.08万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留守老人。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持续推进青年发展工作,就业促进提速提效,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5930人,新增城镇就业40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37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27万元。民族团结进步成效明显。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夯实“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成功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个。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构建宗教治理五级网格,依法依规治理宗教活动,打造州级“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示范村(社区)4个。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加强。深入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气象灾害防御等工作扎实推进,X波段天气雷达投入使用,积极应对冰雹、干旱、暴雨等重要天气过程。全面启动实施大黑山、大水沟、半坡、大兴等4个乡镇灾后重建项目,切实增强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七)抓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聚焦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强边固防、基层治理,深入基层一线办公60场次,调研发现问题76个,推动解决76个,实施完成民生项目9个,切实把人民群众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幸福账单”。平安绿春建设全面推进。坚持发展与安全“两手抓”“两手硬”,深入开展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处置和“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建立信访联动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县级领导接访下访230余人次,接待群众540余人次,全县矛盾纠纷同比下降37.22%。严厉打击“黄赌毒”“食药环”、边境走私和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刑事、治安警情实现“双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法治建设群众综合满意率分别排名全州第2位、第3位。平河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依法行政持续推进。全面开展“八五”普法,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积极推行行政柔性执法,法治建设群众满意率达97.62%。坚决服从县委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提请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重大事项32项。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79件、政协委员提案81件。抓实省委巡视、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大力推行“三法三化”,践行“十种鲜明导向”,作风效能建设取得实效。全力打造廉洁政府。主动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深化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政府各项工作和自身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全力打造干净干事的廉洁政府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面推行预算管理一体化,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法定限额以内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同时,国防动员、退役军人、统计调查、妇女儿童、地震、人防、档案、供销、文史、侨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不忘来路艰辛,方能踔厉前行。过去一年取得的各项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靶向领航的结果,是省州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拼搏奋斗的结果,是上海长宁区、重庆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省政协等挂联单位用心、用情、用力帮扶的结果,也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驻县各单位以及东西部协作、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向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绿春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绿春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县域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尚未形成;发展需要和财力保障之间矛盾突出,公共服务、交通、水利、城市建设等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营商环境仍需改善,招商引资力度不够,民营经济薄弱,商贸流通活力不足;城乡发展差距较大,农民群众持续增收渠道不宽;道路交通领域安全隐患突出,地质灾害频繁,防灾减灾任务艰巨;项目谋划不足,投资增长乏力,土地、林业等要素保障不到位,项目“落地难”的问题依然突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还需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弱,廉洁政府建设任重道远。问题所在和群众所盼就是我们工作所向,我们将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4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绿春夯基蓄势、激发潜能的重要一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紧扣“三年强基础、八年开新局、十五年创示范”发展目标,深化“两场革命”,践行“十种鲜明导向”,用好“四下基层”,持续壮大“三大经济”,抓好三年系列行动,做实做细“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深化改革、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奋力推动绿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基本稳定,节能减排降碳完成州级下达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7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放大投资拉动效应 

  着力完善综合交通网。全力配合勐绿、元绿高速公路建设,努力实现年底建成通车。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政策,恢复国道219绿春段公路建设。完成俄批至松东公路改扩建、骑马坝乡通三级公路(一期)项目,持续推进骑马坝(二期)、半坡、戈奎通三级公路工程项目,争取平河镇、平河岔路至新寨岔路三级公路改造工程纳入年度省州计划盘子。同步推进大半公路洛母河桥、大田河桥、三猛乡公路桐株河桥3座危桥改造及安防工程建设,全力实施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加快推进一号桥至二号桥、牛孔集镇道路修复工程。 

  着力构建全域水网。做好路俄水库进库道路等附属工程建设,实现干禾河水库下闸蓄水,完成坝渡河月牙河段防洪治理、黄连山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设。启动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保障、茨通坝河绿春段河道治理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三角龙塘水库、高井槽水库、俄马水库、黄连山水库灌区和小黑江、泗南江防洪治理等工程前期工作。 

  着力加强市政基础设施。有序推进削峰填谷片区、老城区、规洞河坝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持续推进削峰填谷片区道路、管网、商业广场、阿倮欧滨大酒店、京中康养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推进老城区停车场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着力推动县城生猪屠宰场搬迁达标工作。加强要素保障,开发一批房地产建设,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年内计划新建5G基站200座以上,将5G成果运用到教育、医疗、工业、农业等领域,不断完善城市承载和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 

  (二)实施产业赋能行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抓好农业提质增效。深入推进设施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一批良田、良种、良机、良技项目,引进和推广农作物优良品种18个6200亩,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5200亩、旱地优质稻1000亩以上。重点抓实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三篇文章,开展茶叶技术培训9期,建设绿色有机茶园3000亩,新增SC认证茶叶企业10家以上,建成省级有机茶叶认证示范区1个,新增绿色有机产品13个、认证面积5000亩。建立茶叶、胡椒等基层专家工作站3个。推进数字赋农行动,加快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过程数字化转型升级。 

  抓好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一号桥特色产业园区后续项目建设,完善园区功能配套设施,打造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现代智慧物流、新能源等主导产业集群发展的新型产业园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开展橡胶等特色产业提升行动,培育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积极推进光伏发电和风电建设,谋划一批风电、光伏项目,形成水光风互补,“三电”接续发力的清洁能源发展格局。 

  抓好文旅融合发展。围绕绿春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资源和百万亩绿色生物产业资源优势,实施节庆文化旅游“一季一节”发展计划,每个季度打造一个节庆文化旅游品牌。开发民族歌舞、民族工艺、民族习俗、民族饮食等特色创意旅游产品。发挥县域生态、森林和气候三大核心优势,抓好阿倮欧滨森林公园3A级景区复审工作,启动三猛桐株、腊姑梯田景区建设和李仙江流域旅游资源开发,打造齐聚“天然氧吧”“气候宜居城市”“避暑旅游目的地”等特色品牌。建设半山酒店、民宿、农家客栈等旅游基础设施项目,积极引进快捷酒店、连锁酒店,提升住宿服务质量,提高游客承载能力。做好非物质文化保护,加强文旅人才培养,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三)扎实抓好巩固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坚决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管护力度,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分别稳定在40.59万亩、11.32万吨,实现粮食播种面积和单产、总产只增不减。全面加强农村建房规范管理,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行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推进耕地流出整改,实现耕地保有量1‰的增长目标。稳步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 

  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落实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政策,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推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三年行动,强化落实产业、就业帮扶增收措施。用好用活中央和东西部协作等帮扶资源,构建“组团式”帮扶、消费帮扶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帮扶体系,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且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和监测户实现动态清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全面实施和美乡村建设。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将7个沿边行政村和迷克村委会纳入“千万工程”三年行动示范项目,建设提升达标村4个、重点新建村1个、提升村100个、美丽庭院3500个。扎实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建成3个民族村寨旅游提升工程示范村,实施“万吨水泥进农村”行动,接续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成果入库,动态更新规划编制工作。大力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和“两污”治理,改建户厕6500座。抓实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以“庭院+”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全面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合理规划乡村产业布局,聚焦绿色生产、产品安全、精深加工,持续抓实绿色生态产业,推进茶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林药产业共生发展示范园、热区果蔬发展示范园、香辛料发展示范园、哈尼梯田湿地生态示范园建设,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质量过硬、具有竞争力的农林产业品牌。积极构建种养产业链、发展基金、科技服务一体化发展机制,优化实施产业项目、延续奖补政策,力争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 

  (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聚焦产业发展、文旅康养、城镇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强政银企协作力度,规范政府与社会优质资本合作。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力度,促进精深加工、项目建设等环节税收增收,拓宽税收来源渠道。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数据资源赋能政务服务,实现数据资源和各类信息化系统互联共享。统筹推进供销、教育、医药、卫生、文化、殡葬、集体林权、人才发展等体制机制改革,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实现腾达集团市场化运行,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深化对越交流合作开展多形式、多种类有利于夯实两国两县边民友好和民意基础的民间外交活动,拓展农业、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领域合作交流,加快推进平河丫口水塘国门联检楼及边民互市点改扩建项目建设,做优、做活、做强“通道经济”,力争完成边民互市贸易额2000万元以上,人流量达4万人次以上,力争完成进出口贸易额达1200万元以上,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全面落实“红黑榜”制度,持续推进“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实践活动,大力培育经营主体,积极发展民营经济,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实现“培优、提质、增效”。全力争取中央、省州预算内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加强引入新材料、新设计、新技术、新工艺等,激发传统产业新活力,强化数字经济发展,加强产业体系的完整性。 

  深化招商引资力度。紧盯全县绿色产业资源,依托茶产业、水资源、光伏能源等优势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重点目标企业,精准招商,确保一些在全国知名有实力的企业入驻绿春。力争引进省外产业到位资金和外资资金均增长15%以上,并做好招商引资签约企业服务工作,确保签约项目能落地建设。 

  (五)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擦亮生态靓丽底色 

  推进污染防治。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守森林、湿地、生物多样性等生态保护红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确保省控以上地表水断面Ⅲ类及以上水质比例保持100%、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98%以上。全面落实林长制和河(湖)长制,持续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完成州级下达水土流失治理任务积极争取国债资金,建设森林防火通道300公里。深入开展农村污水、业面源污染、塑料污染等治理工作 

  推进示范创建。依托县域森林空间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基地,扩建绿地面积4.93万平方米,绿地率达40.76%,增幅2.2%。新建或改造提升公园1个,新建游园5个,争创绿美社区4个,争创绿美社区、绿美街区、绿美街道、公园绿地、城市绿道网络建设项目各1个。加强生态文明科普教育,全力争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省级文明城市、国家级森林城市、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县、国家级村镇生活垃圾分散式焚烧处理试点等生态品牌。申报建设省级绿美乡镇和绿美村庄各1个、省级森林乡村27个、州级绿美村庄64个。 

  推进绿色发展。实施退耕还林提质增效持续开展八角、橡胶、杉木、澳洲坚果等传统林业产业提升改造,积极争取国家储备林项目落地实施,完成各类营造林工程6万亩,抓实GEP与GDP双核算、双运行,实现碳汇交易正常化运行。全面打造绿色供应链,强化源头控制、过程管理和末端治理,科学开发利用新能源,大力发展循环农业、绿色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融合推进。 

  (六)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抓实教育事业发展。全面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实教育评价体系改革,发展素质教育,以身心健康为突破点强化五育并举。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全力推进绿春二中学生宿舍、戈奎中学学生宿舍、平河镇边境国门小学教学楼和绿春高级中学学生第二食堂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思源实验学校、新区幼儿园项目建设,启动实施牛孔中学扩建项目。加快高级中学、一中等七所学校田径运动场建设。规范民办幼儿园管理,办好专门学校,建设特殊教育学校,加强职业教育。稳步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动党政领导干部当好“编外校长”,压紧压实教育工作责任。用好“组团式”帮扶、“省管校用”等资源,加强教师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抓实健康绿春建设。全力实施绿春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县人民医院国家级胸痛中心和省级重症医学科、老年医学科等重点专科优势,着力推进县人民医院综合能力提升“百县工程”构建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和急诊急救五大中心体系完成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项目,继续推进乡镇卫生院等级创建,力争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通过省级评审验收。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当好“编外院长”工作机制,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继续抓好“双创一巩”21〕工作,巩固省级卫生乡镇(村)创建成果,力争平河镇获得国家卫生乡镇命名。 

  抓实民生保障工作。着力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规范低收入人口认定,开展社会救助“物质+服务”工作。健全“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实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留守老人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开展节地生态葬公墓建设、葬式葬法改革试点工作,打造1个公园式婚姻登记点。加快健全乡村便民服务体系。着力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等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参保扩面,健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住房保障等体系,切实保障妇女、残疾人合法权益。 

  抓实基层就业服务。落实多渠道灵活就业措施,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零就业家庭、城镇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实现新增城镇就业35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4万人以上,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4.64万人以上。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加强跨区域劳务协作,强化职业技能提升,健全就业保障机制,促进充分就业。 

  抓实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主线,深入实施“枝繁干壮”“幸福花开”“石榴红”等工程,推进全领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力争创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统筹推进民族宗教领域问题整改,持续提升民族宗教治理法治化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绿春民族宗教工作新格局。 

  (七)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力树牢安全生产底线健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加强危化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食品药品、质量和标准化、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有效防范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完善综合应急救援和物资保障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持续实施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完成大黑山、大水沟、半坡、大兴等4个乡(镇)避险搬迁安置点建设。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持续巩固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成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全面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紧紧围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10+1+5”攻坚行动和四个专项行动,常态化抓好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打赢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 

  全力筑牢边境安全稳定屏障。建立点线面结合,人、技、物融合的立体化纵深防控体系,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边境巡逻防控制度,认真履行守护国境国门安全的神圣职责。始终保持对偷渡、走私、毒品、电信诈骗等跨境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链条打团伙、打窝点、打内鬼,严防跨境违法犯罪抬头反弹。加大涉边普法宣传力度,提升边民的国家、国民、国防意识。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边境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多措并举做好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坚决遏制增量,妥善化解存量,规范政府举债。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维护区域金融稳定。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加大项目用地保障力度,不断完善、优化土地收储和出让。扎实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着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做好双拥优抚安置工作,加强国防教育、兵员征集、人民防空和后备力量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大力发展妇女儿童、残疾人和红十字等事业,扎实做好侨务、对台、地震、气象、保密、档案、机关事务、邮政快递、广播电视、文史、科普等各项工作。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为政之要,重在力行,贵在担当。我们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永葆赶考的状态,增强考好的能力,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严于律己、严管所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总结好、坚持好有效做法和经验,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领导干部带头办好民生实事、定期开展调研成果交流,凝心聚力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始终把依法行政扛在肩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履行政府职能,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规范行政行为,依法履职、规范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改革、加快发展。 

  始终把廉洁政府抓在手上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强化审计监督,深刻汲取系列腐败案件教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带头过紧日子,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把资源和财力更加高效地用在推动发展、为民服务上,赢得政府效能的再提升、群众认可的好口碑 

  始终把为民情怀放在心上。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抓好“十项惠民便民实事”,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根本利益。 

  始终把行政效能落在实处。健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坚持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务实作风,树立大干大支持、少干少支持不干不支持的鲜明导向,完善信息反馈制度,建立先进交流、后进表态等激励机制,制定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抓落实闭环管理办法,深入践行“十种鲜明导向”,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当好“施工队长”同时,统筹做好重点领域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等具体工作,理顺职能关系,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为绿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各位代表,“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坚定信心、不甘落后、砥砺奋进、奋勇争先,为全力推动绿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