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春环卫工人:城市美容师 扮靓城市“脸面”

发布时间: 2021-11-16 字体:[]

这是一群不管寒冬酷暑都准时上班的人 

他们每天迎接着绿春第一缕晨曦 

他们也一直披着月光劳作 

是他们努力地“美容”着我们的哈尼家园 

他们就是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城市美容师 

——绿春环卫工人

 

 

 

  

  清晨,天还没亮,环卫工人们就来到各自负责的工作区域, 在刺骨的寒风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清垃圾、扫落叶、铲积水…… 

  立冬后,绿春清晨的寒意直击人心。淅淅沥沥的小雨拍打在环卫工人自制的蓑衣上,似乎是在“催促”他们快些打扫。不一会儿,小雨变大雨,豆大的雨珠恶狠狠的击打着环卫工人,然而并没有把环卫工人击退,他们依旧手执大扫帚,清扫着街道。 

 

  环卫工人杨跨珍说:“我们的工作相对脏点、累点,但是我每天坚持5点起床。清晨,街道车辆较少,我们都用大扫帚大扫除,6点半左右就扫好了。扫完后会去吃早点,7点半回到岗位上上班,等大家上班时见路面清洁、干净,我们也很高兴和欣慰,这也是我坚持的动力。” 

 

  

  持续性降雨造成大量落叶、纸屑等垃圾杂物紧粘着路面,不仅影响了城市环境的美观,也给环卫工人们的清扫保洁工作增加了难度,任务量也比平时大了很多。而雨水浸泡过的垃圾重量比原来增加近30%,垃圾附着路面难以清扫,如未及时清理,垃圾淤泥会堵塞下水口,影响人们出行。 

  “从2018年我公司接管县城区主干道环境卫生,负责区域是二级路隧道口到岔弄,分为26个路段,有95名环卫工人保洁、清运,上班时间从早上5:30一直到晚上20:00,垃圾清运做到日产日清,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做好保洁、清运工作,让县城区主干道更加美丽、干净、舒适。”物业公司负责人李海波说。 

 

 

  

  尽管雨水透过他们头上的蓑笠打湿了她们的头发,浸湿了衣裳,她们也全然不顾,雨水与汗水交融在一起,已经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他们依旧用手中的扫把清理着路边的积水,绿春的环卫工人用行动诠释着“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工人精神。 

【编后语】披星戴月归,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环卫工人用他们勤劳的双手,一笤帚一笤帚的扫出我们绿春的干净整洁,作为市民的我们更应该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不随手乱扔垃圾,乱丢烟头,文明干净的城市,需要我们大家一起来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