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春县卫生健康局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0-29 字体:[]

绿春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对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文件精神,规范公共场所经营行为,提高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水平,维护群众身体健康,绿春县卫生健康局积极开展了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工作,现将月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全县共有各类公共场底数为707(含车辆186辆),累计检查了707家,检查覆盖率100%,发现问题187家,整改到位193;立案7家,查处7家,罚款金额21500元;抽检695家,抽检覆盖98%。其中,除车辆抽检达93%外,其余抽检率均达100%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对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检查

44家住宿场所、6家沐浴场所、22家美容美发场所、3家民营医院开展了卫生监督检查工作。

(二)开展公共场所自检工作

为进一步掌握我县公共场所卫生状况,找准公共场所卫生质量的不足之处,于本月引进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公共场所自检工作,目前已完成检测240家。

(三)开展全县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知识专题培训

对全县各医疗机构开展全县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知识专题培训参会单位有各乡镇卫生院院长、感控负责人、卫生监督协管员;县人民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感染科、控感办相关人员;县妇幼保健院长、预检分诊、感控负责人;民营医院、个体诊所负责人及感控负责人。会议由县卫生健康局医政股股长黄小丽主持,此次培训共有86名干部职工参加,其中有23名卫生健康监督协管员。会议邀请了云南省肿瘤医院的4名专家对《新型冠状疫情形势下医院感染管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集中隔离点设置规范》、《职业暴露及防护》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绿春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相关人员作了专题培训。

(四)云南省肿瘤医院专家组到绿春检查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2021811日,云南省肿瘤医院支援队专家组一行10绿春县开展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检查“回头看”工作。卫生监督员陪同支援绿春的云南省肿瘤医院专家组一行就第一轮对绿春县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再次深入到樱捷酒店隔离点、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人民医院、大兴镇卫生院、仁华医院、万康医院等医疗机构检查疫情防控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采取现场检查指导、查阅台账资料、提问工作人员的方式,就预检分诊工作职责、门诊就诊人员登记管理住院患者管理陪护人员管理、家属探视、工作人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和七步洗手法等方面进行检查;检查组在检查中提出了未对未扫码人员登记体温、预检分诊点工作人员未着装防护服及核酸采集工作人员未做个人防护、缓冲病房和住院病房未设立隔离带、医院病区未按照要求设置A、B、C 分区等问题,部分存在的问题医疗机构立即进行了整改。

(五)开展公共场所红黑榜检查评比活动

本月利用绿春融媒对公共场所实行了“红黑榜”公布,其中红榜2家(绿春县日月明都歌厅、绿春县金色阳光桑拿会所),黑榜2家(绿春县双龙商务酒店、街心花园旅馆)。

三、采取的措施

对存在问题的17单位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包括住宿场所7家、沐浴场所1家、美容美发场所4家、职业场所1家、饮水场所1家、医疗机构3家。

四、存在的问题

)部分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的职业防护意识淡薄、医疗废物及污水处理不规范

未对未扫码人员登记体温、预检分诊点工作人员未着装防护服及核酸采集工作人员未做个人防护、缓冲病房和住院病房未设立隔离带、医院病区未按照要求设置A、B、C 分区等问题。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提高监督频率,对于不合格的单位坚决给予处罚,进一步规范各类监督对象及行为,提高卫生安全系数。

(二)加强自身业务学习,提升监管水平通过监、帮、促、改工作的开展,提升公共场所经营户卫生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