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建筑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2-12-15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 (云政办规(2019) 5号)要求,全面落实我县2022年部门联合抽查计划,特制定本抽查工作方案。 

  一、抽查部门 

   绿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二、抽查时间 2022年7月10日至2022年9月1日。 

  三、抽查范围 绿全州范围内所有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和在建房屋市政工程。

    四、检查内容 

  部门检查内容:根据清单项目具体的检查内容。如: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方面有预拌混凝土企业资质、原材料管理、实验室管理、配合比设计及生产管理;工程项目预拌混凝土使用质量方面有建设、监理、施工等单位及其从业人员执行混凝土质量相关法律法规、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情况和工程实体混凝土质量。 

  五、抽查比例 

  绿春县域范围内,截止2022年3月15日,我局监管对象有两家企业,按2%的比例抽取(至少1户)。 

  六、抽查名单抽取 

  1、检查对象:由绿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监管平台-云南)统一抽取,检查对象如在本年度中已经被抽取检查过的,则不再进行检查;检查对象如已经被其他抽查计划抽取但尚未实施检查的,应合并检查事项一并实施检查。

    2、执法人员:由检查实施机关根据实际需要分别从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匹配。 

  七、抽查方式 本次部门联合检查方式采取现场检查(网络检查、书面检查)的方式进行。 

  八、抽查结果处理和运用 

  按照“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牵头部门和协同部门应在抽查工作完成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分别将检查结果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监管平台-云南)”记于市场主体名下,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向社会公示。部门要积极公示检查结果,实施联合惩戒,形成有力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对抽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做好后续的监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防止监管脱节。

    九、抽查工作要求

    1、选派专业人员。选派与本次抽查事项相关的业务科室执法人员参与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 

  2、严格依法行政。检查中执法人员要持执法证,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开展抽查工作。 

  3、严肃工作纪律。抽查工作中杜绝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弄虚作假、谋取利益等情形,不得妨碍被检查对象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4、强化宣传服务。检查中要注重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把上门检查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主动接受企业咨询,为企业解疑答惑,指导企业依法开展经营活动。 

  负责科室: 绿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市场监管股。 联系人:李同良 

  电话:0873-4221420。

 

  

                                                                     绿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