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713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督
发布机构
绿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29
信息名称
解读《绿春县集贸市场管理办法(试行)》

  为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方便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绿春县集贸市场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内容,进一步落实好集贸市场管理政策,现就《绿春县集贸市场管理办法(试行)》出台的背景、意义、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绿春县集贸市场管理办法(试行)出台背景 

  集贸市场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规范化管理成为当务之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集贸市场作为连接生产者和消费者的重要纽带,其管理问题日益凸显。集贸市场管理办法的出台背景是多方面的,既有市场自发形成的因素,也有政府引导和监管的需要。在制定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市场特点、消费需求和行业发展规律,力求实现公平、公正、公开的管理目标。为了规范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权益,促进集贸市场的健康发展,出台绿春县集贸市场管理办法试行)》等工作措施十分必要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充分论证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绿春县集贸市场管理办法试行)》稿。经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审定后,由绿春县人民政府审议通过,于2024224日印发。 

  《办法》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城市道路管理条例》《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云南省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工作规范和标准》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 

  二、《绿春县集贸市场管理办法(试行)出台意义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集贸市场作为重要商品流通渠道,其规范化管理愈发显得重要。首先,该办法的出台将有效规范集贸市场的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其次,该办法的出台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最后,该办法的出台将推动集贸市场的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管理办法鼓励市场主办方创新经营模式,提高服务质量,推动集贸市场向现代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有助于提升集贸市场的整体竞争力,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绿春县集贸市场管理办法(试行)主要内容 

  《绿春县集贸市场管理办法(试行)》共分八个章节三十条10页。包括总则、经营管理、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卫生管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八个部分。 

  第一章 总则。条,第一条到第主要叙述制定依据,政府和社会公众在集贸市场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界定了集贸市场管理权利义务,以及集贸市场管理工作中需要参与配合的相关部门职责第一章最大的特点是明确了开办者的职能职责以及分工合作的原则。 

  第二章 经营管理明确了所有县域内的集贸市场应当遵循的车辆管理方案和经营户以及从业人员应当遵守的规定作了详细的要求。 

  第三章 食品安全分十条,条到第十九主要对进入集贸市场的食品作了详细的规定和要求 

  第四章 消防安全对市场开办方提出了集贸市场的消防要求,加强对经营者和管理者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基础技能 

  第五章 卫生管理。条,二十一条到第二十五。强调了市场开办者对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的要求并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第六章 监督管理明确了自然资源、城市管理等部门对集贸市场规划、建设、监督、宣传教育方面的职能职责 

  第七章 法律责任明确了市场开办者、场内经营者违反处罚措施以及法律依据 

   附则本办法执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