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1323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绿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号
绿政办发〔2023〕30号
发布日期
2023-06-25
信息名称
一表带你看懂《绿春县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任务分工方案》

一、出台的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持续推动基本养老保险扩面提质增效,是应对老龄化挑战的重要举措,既是关乎民生的经济问题,更是涉及群众利益的政治问题,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按照社保制度法则,养老金待遇与缴费年限长短和缴费档次高低直接相关。因此,必须从现在开始做起,通过优化参保结构,把更多劳动年龄阶段人员纳入职工养老保险,引导他们选择高档次缴费、持续性缴费,才能逐步提高老年群体养老金水平,才能逐步缩小老年群体收入差距,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预期目标

1.到“十四五”末,全县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缴费阶段人员中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占比达到30%以上;到2035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缴费阶段人员中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占比达到50%以上。

2.每年完成州级下达绿春县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任务。

、主要任务

(一)精准识别扩面对象,并动员参保

3.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登记信息,人社部门筛选出未参保人员,由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督促所属管理对象依法参加养老保险,人社部门配合开展好养老保险政策宣传。

4.邮政公司提供依托平台企业就业的快递从业人员基本信息,人社部门筛选出未参保人员,由邮政管理部门负责督促所属管理对象依法参加养老保险,人社部门配合开展好养老保险政策宣传。

5.交通运输部门提供依法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约车经营企业的网约车司机和依法取得许可的货运司机基本信息,人社部门筛选出未参保人员,交通运输部门督促所属管理对象和项目施工单位依法参加养老保险,人社部门配合开展好养老保险政策宣传。

、主要任务

(一)精准识别扩面对象,并动员参保

6.文化旅游部门提供导游群体中的自由职业者基本信息,人社部门筛选出未参保人员,由文化旅游部门负责督促旅行社、文化企业等管理对象依法参加养老保险,人社部门配合开展好养老保险政策宣传。

7.司法部门提供律师群体中的自由职业者基本信息,人社部门筛选出未参保人员,由司法部门负责督促律师事务所等管理对象依法参加养老保险,人社部门配合开展好养老保险政策宣传。

8.教育体育部门提供各类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及从业人员信息,人社部门筛选出未参保单位和人员,由教育体育部门负责督促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等所属管理对象依法参加养老保险,人社部门配合开展好养老保险政策宣传。

、主要任务

(一)精准识别扩面对象,并动员参保

9.卫生健康部门提供各医疗机构及从业人员信息,由人社部门筛选出未参保单位和人员,由卫生健康部门负责督促所属管理对象依法参加养老保险,人社部门配合开展好养老保险政策宣传。

10.民政、乡村振兴、残联部门提供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致贫返贫人员、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信息,人社部门通过数据比对,将符合参保人员、领取待遇人员纳入参保范围,并向有关部门申请代缴资金。

11.公安、医保部门根据人社部门的需求,提供数据比对所需人员信息,人社部门筛选出未参保人员反馈乡镇,各乡镇动员参保,人社部门配合开展好养老保险政策宣传。

、主要任务

(一)精准识别扩面对象,并动员参保

12.组织开展被征地农民等符合享受政府参保缴费补贴政策人员参加养老保险政策宣讲。

13.组织开展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中市场化就业并实现长期稳定就业的人员参加养老保险政策宣讲。

14.组织具备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能力的城乡富裕居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政策宣讲。

、主要任务

(二)开展“六个一批”专项行动

15.强化执法扩面一批。加大对各类用人单位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力度,督促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用人单位尤其是具备参保缴费能力的企业依法参保。

16.完善政策吸纳一批。根据省、州推动被征地农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补贴标准并组织实施。

依法维权纳入一批。畅通劳动者参保合法诉求维权渠道,为职工在入职、离职时及时办理养老保险参保、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提供便利条件。加强权益保障宣传,鼓励合法诉求维权补缴人员积极参保、持续缴费。

、主要任务

(二)开展“六个一批”专项行动

18.典型引路带动一批。积极引导村组干部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带动有缴费能力的城乡居民尤其是富裕农村居民群体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通过典型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不断扩大参保面,动态实现城乡居民群体应保尽保。

19.精准宣传动员一批。依托“社保服务先锋队”和各级、各类志愿者队伍和基层服务组织,针对目标群体组织入户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参保动员。主动与平台企业和用工单位合作,利用其管理渠道宣传社会保险政策,动员引导依托平台企业就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长期稳定市场化就业的农村转移劳动力等企业职工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主要任务

(二)开展“六个一批”专项行动

20.政府帮扶兜底一批。发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作用,切实减轻企业缴费负担,鼓励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持续为职工参保缴费。完善落实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引导持续参保缴费。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缴政策,将60周岁以上超龄未参保的老年居民以补缴社会保险费的方式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享受待遇,实现老年居民人人享有基本养老金。

、组织保障

(三)建立多方联动“四方机制”

21.建立在政府统一领导下的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围绕扩面增效目标,根据职能职责,积极参与扩面增效工作,每年向联席会议报告参与扩面增效工作情况。

22.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涉及社会保险信息共享比对机制。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人社部门牵头,各部门认真开展线上线下涉及社会保险信息共享比对和数据核查,全面摸清应参保单位和人员底数,建立“精准扩面实名库”。

(三)建立多方联动“四方机制”

23.建立入户调查机制。各乡镇、村社区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和网格化管理,建立全民参保入户调查常态化工作机制,基层社保协办员、志愿者等集中开展1次入户调查,精准掌握调查对象基本情况,依据年龄、缴费能力、缴费意愿等因素确定扩面对象。

24.建立挂钩“包保”机制。人社部门为主,建立扩面增效“包保”机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人。

(四)增强社保服务“四个能力”

25.强化“智慧社保”支撑能力。全面加强社保经办人员政策、业务和系统操作培训,不断提升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依托“数字绿春”建设,将“智慧社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6.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认真贯彻落实提升社会保险服务能力的各项政策措施,打造更便捷的线上线下服务体系。

27.提高主动服务群众能力。以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建立“特殊群体实名库”,为特殊人群及企业主动提供贴心、暖心、高效服务。

28.增强宣传引导能力。常态化开展社保政策宣传活动,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形成多部门、多媒体宣传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