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1300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绿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7-21
信息名称
绿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上半年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检查的情况

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的通知》(云政办发〔2023〕13号)要求,绿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对上半年全县政策解读工作开展了全面检查,情况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上半年发布了8份政策解读,其中图片1份,图表1份、问答1份、文字5份。 

  二、存在的问题 

  (一)应解读而未及时解读。相关部门发来需要公开文件但政策解读未及时跟进发布。 

  (二)平台作用发挥不足。政策解读发布渠道建设上注重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件,忽视政务新媒体、政务办事大厅等其他平台宣传渠道,未能做到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其他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 

  (三)多元化解读比例过低。检查中发现,部门政策解读形式单一,采用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动漫、图表、视频等形式制作解读产品的比例较低。 

  (四)缺乏主动开展政策解读的意识。政策文件制定出台后,为主动开展政策解读,也未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的通知》及时向我办提交政策解读方案报备表。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提高解读质量。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政策解读稿件内容的审核把关,严禁照搬照抄原文件、抄袭盗用、敷衍应付解读的现象发生。建立起由主要负责人、政策参与制定者等组成的政策解读工作队伍,充分发挥专业人士的作用,提高政策解读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二)规范内容,丰富解读形式。解读内容要做到全面、详尽、准确,便于群众理解和查阅,突出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制定依据、重要意义、主要内容、核心举措、专业术语、关键词等。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探索运用图表、动漫、视频、问答、访谈、新闻发布会等多元化方式,切实提升政策解读的可读性和亲民度。 

  (三)拓展渠道,提升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的第一解读平台作用,加强政策措施和解读材料的宣传渠道,探索利用政务办事大厅、政务新媒体、社区服务工作群等形式发布重大政策文件解读信息,为公众提供可视、可读、可感的政策宣传解读服务。

 

绿春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