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1269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绿春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文号
绿政办发〔2023〕32号
发布日期
2023-07-12
信息名称
解读《绿春县特色产业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云南发展优势”决策部署,推动绿春县特色产业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绿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绿春县特色产业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理解相关内容,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现就《实施方案》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不断优化工序安排和施工组织,加快特色产业园区内道路、护坡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力争在2024年6月底前工程竣工验收。加快特色产业园区内各企业信息化、智慧化建设,提高各企业科学管理水平,拓展特色产业园区企业市场,不断增加特色产业园区工业企业增加值,推动特色产业园区部分企业实现纳规入统。到2025年,特色产业园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明显提升,力争特色产业园区内5家企业实现纳规入统,结合绿春县实际起草了《绿春县特色产业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发展目标、组织保障、重点工作、时间安排、工作要求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目标。力争在2024年6月底前工程竣工验收。到2025年,力争特色产业园区内5家企业实现纳规入统。

  第二部分组织保障。成立以县委副书记、县长为组长,相关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相关企业负责人、相关乡(镇)长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绿春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由主要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由相关部门临时抽调,负责处理办公室日常事务。

  第三部分重点工作。加快特色产业园区项目建设、规范绿春县农特产品交易场所、理顺特色产业园区国有资产、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工作、推进特色产业园区在建项目、加大项目招商工作。

  第四部分时间安排。从2023年7月1日至2024年6月30日,为期一年。

  第五部分工作要求。相关单位(乡镇)、企业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绿春县特色产业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

  三、主要亮点

  《实施方案》作为绿春县特色产业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有以下亮点。

  (一)坚持目标导向。《实施方案》明确以下目标:一是力争在2024年6月底前工程竣工验收。二是到2025年,力争特色产业园区内5家企业实现纳规入统。

  (二)突出地方特色。《实施方案》立足实际,充分体现地方特色,注重发掘潜力:一是加快特色产业园区内各企业信息化、智慧化建设,提高各企业科学管理水平,拓展特色产业园区企业市场,不断增加特色产业园区工业企业增加值。二是特色产业园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