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春县图书馆残障人士、老年人、农民工特殊群体服务制度

发布时间: 2022-05-30 字体:[]

绿春县图书馆残障人士服务制度

  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扶弱济困的传统美德,党和国家十分关心和重视残障人士这一社会特殊群体,通过制定一系列方针政策,给予扶持和帮助,来维护他们的公民权利和人格尊严,实现他们平等、参与、共享的愿望。

  每个人都需要用知识丰富自己,否则将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尤其是残障人士,他们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只能用精神生活丰富自己,用知识创造价值为自己服务,为家人服务,为社会服务。人可以没有健全的肢体,但不可以没有健全的头脑,残障人士在社会中有着不可小觑的价值,所以为残障人士服务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不仅要在图书馆留一席之地为他们服务,而且还要做好服务,真正的让残障人士受益,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拓宽他们的视野,使他们积极的投身于社会主义的建设当中。

  由于残障人士生理的特殊性致使他们心理等方面很脆弱,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没有稳定的工作,即使少数人有工作但收入都较低,而且工作也不是十分体面,所以容易出现心态失衡、思想偏激、行为失控等现象。因此,做好这部分特殊读者的工作十分重要,我们要逐渐改变他们的思想观念,提高他们的精神素质,充分挖掘他们的思想潜力;这就需要我们图书馆工作人员更加兢兢业业的为残障人士服务,无论生活上还是精神上都要对他们关怀备至。

  弘扬人文关怀精神,建立现代化的信息交流平台,这是一个知识经济为主的时代,信息的获得在日常生活中更是尤为重要,残障人士渴望发展、渴望改变自身现状,更加需要图书馆的信息给予帮助,我馆树立以人为本的宗旨,充分倾注人文情愫,大力弘扬人文精神,在图书馆的建设当中不仅为普通人考虑,也为残障人士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不仅要尊重和善待残疾人,而且要利用高科技手段为残障人士建设各种无障碍设施。

 

绿春县图书馆老年人服务制度 

  图书馆事业是社会文化公益事业,读者是图书馆的服务对象。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以及读者层次、用户需求的变化,图书馆的工作方式和服务范围也相应地发生了变化。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读者已逐渐成为图书馆的重要服务对象。 

   图书馆应该与时俱进,为老年读者搞好服务,成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家园,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出应有的力量。图书馆应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的趋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为老年读者服务的工作,这是时代赋予图书馆的光荣任务,也是图书馆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作为人类精神文化生活的家园,图书馆得天独厚的馆藏资源优势,可以让老年人生活上得到充实,心理上得到平衡,精神上得到调节,有效地填补老年人精神上的空虚;加强老年文化工作,发展老年文化教育事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立为老年读者服务的意识,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成为图书馆迫切的社会责任。  

  图书馆为老年读者提供服务,是帮助老年人融入社会大家庭的一种良好途径;以人为本,围绕老年读者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工作。

 

绿春县图书馆农民工服务制度 

  农民工、进城务工人员是图书馆服务的特殊群体读者,按照《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以及党和国家对农民工文化帮扶政策,绿春县图书馆将加大对农民工读者的服务力度,解决进城农民工看书学习等文化需求的问题,图书馆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全面提高农民工总体素养,丰富农民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为基层特殊群体服务是图书馆的基本职能。为能充分发挥为农民工服务职能,特制定了绿春县图书馆农民工服务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图书馆为特殊群体读者服务的要求和标准,积极探索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方式方法,旨在解决农民工进城务工期间文化生活匮乏、读书条件不足和精神世界缺失等问题,让农民工享受和城市人一样的文化娱乐,全面提高农民工读者的整体素质。 

  二、工作实施 

  做好农民工等特殊群体读者的掌握工作,深入到农民工读者集中的场所,如镇内建筑工地、施工场所、劳务市场等,结合劳动保障部门所掌握的农民工情况,深入调查了解我县农民工的人数、现状、分布情况等,掌握农民工第一手材料,制定详细的农民工读者服务方案,通过开展为农民工特殊群体读者服务工作,真正把党的文化惠民政策体现到农民工这个特殊群体读者中去,为丰富农民工文化生活、提升农民工整体素质,发挥出图书馆的基本职能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