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绿春

绿春美食 | 开启味蕾的腌制佳品—撇菜根

文章来源:绿春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4-03-19  浏览次数: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心头总是萦绕着一丝郁结,食欲也一落千丈。这时候,心里念的、胃里想的,都是云南人必不可少的开胃解腻的腌制佳品——撇菜根。

  撇菜根,宽叶韭的根部,有时会被人们误认为是韭菜根。它除了可以作为日常餐饮的佐料以外,也会被单独做成凉菜或腌制成咸菜。腌制出来的撇菜根风味特殊、干鲜美味,深受当地人的喜欢。它是大鱼大肉中人们解油解腻的“法宝”,也是开胃下饭的“神器”。
 

  早晨,记者看到村民带着锄头、背着背箩来到菜地里挖撇菜根,用锄头将埋于地底的撇菜根部挖出来,很快,一株株撇菜根便出土了,把根部的土轻轻地敲掉再放入背箩中,不一会儿,背箩里已经装满了撇菜。

  将新鲜采挖出来的撇菜用剪刀把撇菜根剪下来,将剪好的撇菜根拿去清洗,最好是流动的清水,清洗到菜根表面洁白无一点泥土灰尘就好了。把洗好的撇菜根放在通风有太阳的地方晾干上面的水分就可以开始腌制了,腌制过程中不能沾到油、水,不然腌制出来的撇菜根容易坏。

  将晾干水分的撇菜根放入盆里,把提前准备好的佐料、红糖粉、辣椒面、辣椒粉、食盐、白糖、白醋依次放入,最后放入适量的酱油,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来调咸淡。将放入调料的撇菜根拌均匀,要确保每一根撇菜根上都裹满了佐料,就可以放入罐中密封存起来,刚腌制上的口感有些许发苦,大家一定要放上几天,腌菜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存放的时间久一些,而且大部分都是时间越久,味道和口感会越好,那时候的味道酸辣脆爽又入味,特别爽口。平时吃馒头、喝粥也可以搭配腌制好的撇菜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