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信息

绿春春常绿|平河镇:盘活林下经济药材变“药财”

文章来源:云报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3-04-06  浏览次数:

  走进绿春县平河镇车里村莪术种植合作社基地,一股中药材特有的香气扑鼻而来,工人们正忙着将一堆堆收获的莪术装袋,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

 

  “今年我们种植了270亩莪术,预计亩产1500公斤,按市场价每公斤2.7元计算,每亩能赚4050元,年收入能达到100万元左右。”绿春泽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龙然说。

  说起创业的初衷,李龙然说,在外打工时听说莪术作为中药材原料,市场需求量大,而自己老家也有大量的土地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就想引种莪术回家乡试种。“现在国家政策好,产业振兴又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有广阔的前景。”2022年2月,李龙然一边开挖自家的地,一边向村民们以年租的方式流转荒芜的土地。就这样,第一批莪术开始种植。

 

  “种植莪术以来,镇党委政府组织我们外出培训,也请技术专家到地里开展技术培训,我现在掌握了莪术种植的技术。明年还想增加滇黄精、广茴香等中药材种植,同时,引入自动化设备深加工莪术,做大做强中草药产业。”

  在平河镇新寨村委会,林下遮阴棚里的重楼、滇黄精长势喜人。“靠山吃山,我们依托本地丰富的森林资源,引进了莪术、重楼、滇黄精等中草药种植,做好中草药林下经济文章,不断扩宽百姓的收入来源。”新寨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李然保说,再过2—3年,种植的重楼、滇黄精就能进入成熟期。未来种植户便能自己育苗,中药材产业可以长久产生效益。

 

  中药材具有周期短、见效快、市场好、可持续等特点,中药材项目的顺利实施,对盘活农村土地,提高农户积极性,实现农业产业化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发展推广中药材发展过程中,平河镇采取“党组织+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模式,实施中药材“订单农业”,与外地多家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合作,根据市场需求自主育苗、种植,种出的莪术由合作方收购,不愁销路。

  “平河镇将因地制宜做好林下经济文章,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通过产业发展、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增收,带领群众走出一条生态富民路,助推乡村振兴。”平河镇党委书记李晓懿信心满满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