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信息

绿春春常绿丨绿春县三猛乡:绿美乡村入画来

文章来源:云报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3-03-30  浏览次数:

 

  阳春三月,正是踏青好时节,走进绿春县三猛乡习比东村,随处可见纯白色的梨花、金黄的菜花、碧绿的茶叶和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交相辉映,一幅“森林乡村·茶梨庄园”绿美乡村画卷徐徐展现在眼前。

 

  随着绿春县“党建引领 六村同创”项目的实施,三猛乡因地制宜抢抓政策,大力推进习比东村的建设,并依托“筑一个支部推一个产业”的战斗堡垒模式,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抓“硬件”强“软件”,聚力打造宜居宜业绿美乡村,让村庄和群众精神面貌实现大变样,村民安居乐业的幸福感全面大提升。

 

  “我们对整个习比东村庄进行了合理的规划,实施了人畜分离、乱搭乱建拆除、两污排放等项目,使村庄人居环境明显得到改善。同时,充分利用房前屋后闲置的土地发展庭院经济,助力群众增收。”三猛乡副乡长张建华说。

 

  有了宜居环境的面子,还得有产业兴旺的里子。为稳住习比东绿美乡村基本盘,三猛乡全力抓产业、提支撑,聚焦“一县一业”茶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支部+农户”的模式,强化与云南亨润茶业有限公司、润生茶业有限公司合作,深化产品精深加工,提升茶叶品牌效益,推动习比东全村720亩茶叶,成为村民创收增收的富村产业,为习比东村迸发增收致富新活力。并计划结合气候环境,培育茶、梨、菜、树莓、香料等“五园经济”,实现“春来赏花、秋来收果”的增收效果,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张建华表示,下一步习比东村还将利用离县城近的区位优势,打造小茶园、小梨园、小菜园、小料园、小浆果园“五园经济”,积极探索“共享采摘”模式,以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乡村发展。